战疫 | 严守三大关口 蓄力复工复产——最大移民城市深圳的抗“疫”突围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10:38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深圳2月11日电(记者周科、孙飞、赵瑞希、王晓丹、王丰)1200多万人,陆续进城;200多万家企业,等待复工复产。

放在往年,这两个庞大数字对于我国最大移民城市深圳来说,再正常不过。但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退去的背景下,这成为摆在这座城市面前的巨大挑战。

10日,深圳迎来节后复工第一天。截至当日12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9例,是广东省确诊人数最多的城市。疫情叠加返程、复工,抗“疫”形势更加严峻,深圳紧紧咬住三大关口,全方位应对这场硬仗。

——严守进城关:不漏一车一人

“前方防疫检查,请扫码跟进,打开车窗,准备身份证件,谢谢配合!”9日,记者在深圳和东莞市际交界处的龙大高速罗田收费站交通联合检疫站看到,执勤人员正在给入城车辆进行检疫排查,广播里不停传来提醒车辆人员做好接受检查准备的声音。

这是深圳52个市际道路联合检疫点之一。1月25日开始,由交警、卫生防疫部门和基层街道“三位一体”组成的近600人执勤力量,24小时轮班值守,已累计检疫车辆逾14万辆、人员超34万人次。

测量体温、查看身份证件、登记疫情重点区车次和人次……对于体温超过37.3℃的发热人员、疫情重点区人员及途经疫情重点区来车人员,还设置了复检区。

在复检区,记者看到,10余名执勤人员引导排队车辆人员扫码进行防疫登记。“我们要对他们进行二次测温,还要登记证件信息、检查车辆后备箱有无野味等。”执勤人员曹鸿霖说。

除了公路入口处,深圳的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机场、口岸、码头等重点通道也设置了检疫防线。深圳市公安局局长徐文海说,自联合检疫工作开展以来,交警部门累计出动警力3.5万人次,累计协助拦停车辆222.93万辆次,排查人员451.59万人次。

深圳市政府根据运营商的监测数据推算,截至目前,深圳还有1200多万人未返城。这些人员是深圳节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人群。

“要重视每一个细节、抓好每一个环节,加强对进出车辆人员的检测排查,切实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坚决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在罗田收费站检疫点,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执勤人员说。

——筑牢小区关:100%围合封闭

“进来要量体温,出去也要量。”“把口罩戴好,遮好鼻子。”在福田区水围村“村口”,值班人员对进出小区住户反复强调。

水围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共有318栋居民楼、居民3万人,是外来人口聚集地。2月2日起,水围村实行围合管理,原本的5个出入口仅留1个通行。由社区工作人员、村股份公司工作人员、义工等组成的防疫队伍,逐一对进出人员进行双向体温检测。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我们实施人防技防制度防,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福田区区长黄伟说,福田采取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生、民警组成“三人疫情防控小组”,全区95个社区组建了190个这样的小组。

随着返城人员逐渐增多,深圳防控举措升级。

2月7日,深圳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要求社区小区做到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近14天内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100%居家隔离等措施,同时所有小区、城中村在出入口处一律设立检查登记卡。10日起,全市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凭证进出。

“节后返城人员的第一落脚点就是住进小区。”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主任李强说,该辖区40多万常住人口中,90%以上是外来人口,大量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城中村,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对于小区来说,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难点在于,大量返城人员的隔离生活保障问题。

“你放心在家隔离,有什么需要就跟我们说,打电话或者发微信都可以,我们24小时在线。”福田区福民社区工作站站长江基森说,对于隔离人员,防疫队伍会上门送菜、扔垃圾等。

——扼守厂园关:筑立体“防疫盾”

位于深圳龙岗坪地的深南电路公司,已报备提前复工复产。这家有6200名员工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用“立体式”举措筑牢无形的“防疫盾”。

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员工,该公司租用10余台大巴,每天统一接送在外员工上下班。“减少对外不必要的接触,有专人在大巴上车处进行体温测量,大巴接送完也会统一进行消毒。”深南电路安全负责人陈青伟说。

针对用餐的问题,企业扩大饭堂区域,将原本一层的就餐区域扩展至两层,同时实现分批次进餐,在食堂张贴排队间隔标志,最大限度减少人流聚集,确保员工安全就餐。

相比制造业集聚的龙岗区“立体式”防疫,位于南山区的粤海街道,由于商事主体多、分布范围广、高层楼宇密,广泛动员的自我防护更加重要。

深圳规定,企业复工要严格落实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等原则,并实行复产复工报备制度。记者在粤海街道看到,不少企业开始提出复产复工申请。对材料齐备的,有关部门组织现场核查。

“口罩等防疫物资够不够?”“工作场所或所在楼宇有没有设置隔离区域?”“公司是否开展个人防护知识全员培训?”……现场核查中,工作人员细致入微。如口罩数量,街道制定了“计算公式”:公司复工需配备上班员工至少3天的用量,并以一天消耗2个计算,那么50人的企业需要300个口罩才可满足复工中的条件之一。

作为运送防疫物资的公司之一,记者在顺丰公司电梯间看到“电梯每小时消毒一次,请自觉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下面则是消毒记录表。

截至2019年底,深圳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24.8万户,其中企业数量201.9万户。当前,深圳在扼守厂园关、严守企业复工申报制度关的同时,推出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条措施,从减租减税减电费等方面帮助中小企业纾解困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