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复工动态】制造业大省江苏开启有序复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17:01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南京2月11日电(记者陈刚 刘巍巍 沈汝发)用微信联系每位员工,一日一报掌握其接触史和旅居史;动态防疫消毒,排定复工计划。10日,江苏省太仓市最大的德资企业舍弗勒集团中国公司启动复工生产。

“门卫加强了防范和检疫,食堂、车间消毒不留死角,还组织力量采购了大批防护口罩。政府强调企业主体责任, 我们也落实到人,对每位员工负责。”舍弗勒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艺林说。

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经济体量第二位、拥有雄厚制造业集群的江苏省,今年节后延迟复工的规上工业企业有4万多家。10日当天,1万多家规上企业复工,按照有序复工计划,今后每天都将有一批企业陆续复工。

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成为企业的普遍选择。在法资企业欧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不戴口罩任何人不得进入厂区,测温、登记、消毒时,要求人际保持1米以上距离。“餐厅里大桌全部调整为小桌,间隔也要超过1米。每餐由专门送餐公司统一配送、回收。”美资企业珀金埃尔默集团太仓工厂工程和安全经理陈亚林说。

“不仅有规程,还有细致的办法。”11日,苏州工业园区日资企业卫材(中国)药业副总经理岳文琴接受采访时说,工厂封闭了吸烟室,避免有人取下口罩;部门门口放上小桌子、酒精喷壶,物品取放都要消毒;实行多班次,避免人员聚集。

在南京,拥有11条生产线的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0日开启2条生产线复产,企业总工程师陈祥峰在车间外对记者说,复工的616名员工多是本地人,外地员工返回须隔离14天,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员工暂不返回。

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厂时,员工戴口罩依次接受体温测试;车间内,广播反复播放防控知识,不时有保洁人员用酒精、消毒剂等擦拭墙面;在更衣区,员工不仅要严格洗手,还要接受全面消毒。

经济运行“遭遇”严峻疫情,如何迎难而进。江苏省编制了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对员工返岗、防护措施及一旦发现病例后的应急措施等给予指导,并提供财政、金融、公共服务等支持,确保返岗复工安全有序。“还有一些员工在接受隔离,计划2月底所有车间正常运转。”陈祥峰说。

随着生产稳步恢复,尽管面临防护物资缺口、物流不畅、供应链需协调等挑战,众多企业仍看好发展前景。

瑞典企业利乐包装自1994年进驻昆山以来一直稳定发展,订单充足。“阳光总在风雨后。”利乐亚太区需求及供应总监、利乐供应链防疫总指挥黄雪峰说,目前,300名员工中有一半以上坚守岗位。

“受疫情影响,中国正在经历一段艰难时期,但我们对中国及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舍弗勒集团家族股东及监事会主席乔治·F.W·舍弗勒说, 中国区是舍弗勒集团全球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能战胜目前困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