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 贵安新区企业:坚守阵地防疫情 复工复产援“前线”

天眼新闻2020年02月12日09:23分类:新区

企业是区域发展的关键“螺丝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贵安新区各产业园区坚持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确保承担防疫生产任务的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为下步新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携手战疫 新区企业复工复产  

2月11日,位于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下简称“高端园区”)的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已经复工10天了。  

尽管从外看,高端园区里少有人迹,但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却是一片火热的生产景象,这里正加班加点为全贵州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大水沟院区生产低压配电箱,用以保障该项目的电力供应。  

据介绍,自2月1日接到生产任务后,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作出生产安排,购买生产资料,组织人员到位。在高端园区的帮助下,迅速实现了复工生产,并在2月3日交付了第1批设备。  

作为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的“邻居”,贵州盛世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CRP试剂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重要原料。鉴于CRP试剂属于涉及疫情防控必需的应急医疗物资生产任务,高端园区管委会迅速批准同意了该公司于2月5日提前复工,同时严格督促其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在建项目必须在复工前完成施工人员的疫情风险排查,确保健康上岗;  

复工后进入工地的施工人员采取实名制登记,坚持每天排查定时报告健康状况;  

……  

连日来,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下简称“高端园区”)不断采取系列行举措,做好园区消毒杀菌、采取出入口进出管制、专线交通车防疫管控,做好园区食堂、超市等生活必备服务主体的防疫管控,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园区全覆盖,充分保障了园区企业的生产秩序和人身安全,为顺利复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尽管尚未有企业复工,这里却已经严阵以待,早早制订了工作方案,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根据方案,企业复工复产前,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已经积极采取信息告知、组织动员、健康排查、物资准备的防控措施。企业复工复产后,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将建立健康申报和职工体温检测等制度,要求所有企业必须在进入厂区大门和宿舍大门处设置体温检测点,由专人负责对每位职工进行体温测量。  

在公共卫生方面,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将为职工配备医用口罩,各控制室、办公室、食堂、卫生间等工作场所和生活场所将设置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交通工具、公共区域和物体表面将由专人负责进行定期消毒,每日2次。  

据了解,贵安综保区(电子园)还将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加强职工工作和生活场所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停止职工非必要的出差,采取远程视频会议、企业邮件等交流形式,引导企业所用员工做到工厂、食堂、宿舍“三点一线”,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多措并举 坚守阵地防控疫情  

连日来,为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恢复生产、生活保障等工作,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全力支持园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园区进出口处,安排专人值守,并配备电子体温测量仪。倡导企业灵活制订上班时间,实现错峰上下班;倡导企业实行网络办公,尽可能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同时节约公共资源消耗。同时,每日对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抽查,发现未戴口罩、消毒、工位安排不合理等情况时,要求立即整改;每日对园区电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与此同时,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还不断加强与附近超市联系,详细掌握物资供应、价格等信息,防止缺货、断货、价格虚高等情况发生;重点关注生活类商品供货情况,及时联系供货渠道,预防商品短缺情况发生;联系商家做好办公耗材、日常用品备置等工作。  

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只是园区坚守阵地防护疫情的一个缩影。  

为全力帮助企业防范疫情,有序复工复产,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制订印发方案。根据方案,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将在企业复工复产前、复工复产后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出现疫情,强化安全生产。  

企业复工复产前,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将积极向园区企业职工发布防控相关信息,在疫情未解除前,湖北籍员工暂缓返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组织体系,组成专兼职相结合的防控工作队伍,将责任落实到人,实现车间(科室)、班组和个人全覆盖;开展全体职工休假期间的生活旅行情况登记,全面掌握职工是否离黔及前往地点,身体状况是否良好等情况。  

企业复工复产后,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建立健康申报和职工体温检测等制度,要求所有企业必须在进入厂区大门和宿舍大门处设置体温检测点,由专人负责对每位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各控制室、办公室、食堂、卫生间等工作场所和生活场所应设置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交通车、公务用车、接待室、办公室、电梯、桌椅、工作台、地面等交通工具、公共区域和物体表面应由专人负责进行定期消毒,每日2次;对食堂、职工宿舍、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和药物消杀。  

在离贵安综保区(电子园)9公里处的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为做好疫情管控工作、充分保障园区企业生产秩序和员工安全,连日来,也在不断采取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做好园区消毒杀菌工作,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园区运营管理部组织产业服务公司及下属服务单位对标准厂房一期项目公共区域、5号办公楼、2号和35号宿舍楼、公租房公共区域、保安岗亭、垃圾中转站采取每日消毒杀菌。在出入口管控期间,该园区只保留2号门作为进出标准厂房一期项目的唯一人员和车辆进出通道,企业员工需持企业工作证凭证入园,企业车辆需持园区车辆通行证凭证入园,所有进入园区人员需在入口处监测体温。  

同时,在园区企业复工前,完成5条专线交通车驾驶员疫情风险排查工作,确保健康上岗;企业员工需佩戴口罩、持企业工作证凭证乘车并实名登记。园区食堂、超市复工前,要完成在岗人员的疫情风险排查,确保健康上岗;进入食堂、超市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食堂、超市除坚持每天消毒外,须对当天在岗员工健康状况定时报告,及时排除风险隐患。   

此外,在建项目必须在复工前完成施工人员的疫情风险排查,确保健康上岗。复工后进入工地的施工人员采取实名制登记,坚持每天排查定时报告健康状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