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享税收优惠 上海税务助力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0:21分类:长三角

新华财经上海2月12日电(记者桑彤)2月10日晚至11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连发三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税务部门以政策措施落实为抓手,持续为企业“减负”“增能”,以“税收动力”推动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小标题)新购设备款项一次性扣除

根据最新税收政策,对此次疫情防控做出巨大贡献的物资生产保障企业,其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泰缘生物是一家从事卫生防疫等应用领域复合过硫酸氢钾系列技术开发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疫情暴发以来,其生产的消毒防疫产品被上海相关单位列为紧急防疫征用物资。1月29日以来,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确保了日产50吨消毒剂供市场调配。

“根据疫情防控和提高产能的需要,我们近期准备采购价值500余万元的生产设备,用以扩大产能。按照新政策可以在一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享受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泰缘生物财务张同平说,“这样预计可帮我们省下近60万元的税款,在资金流动上松了绑,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和全社会一起共克时艰。”

(小标题)公共交通、生活服务免增值税

为更好地应对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文明确,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行业收入,免征增值税。

教育行业恰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特殊时期,学生停课对不少教育培训机构产生较大的影响。面对营业收入锐减,却仍需承担员工薪酬、房租、物业等大额固定成本支出,企业的现金流非常紧张。

“此前,对于公司能不能熬过疫情,我也担心过。所以第一时间向税务部门反映了我们的实际困难,寻求帮助和指导。”昂立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周传有透露,“没想到税务部门的响应速度这么快,短短几个小时后就有专人联系了财务,提醒我们享受。”

根据此项免税政策,企业在2月申报期可以减少支出100多万元增值税税款。周传有表示,“感谢政府为我们平稳‘越冬’提供的储备粮!下一步,我们将在响应政府‘停课不停学’号召的基础上,利用节流的税款保障线上课程质量和进度,通过业务结构调整持续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小标题)“良心”企业获房产税减免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上海市部分宾馆、酒店等场所被应急征用。同时政府部门也倡导企业本着共担风险的社会责任,为租户减免租金。针对此,上海出台了地方性税收困难减免政策,若上述两类企业确有困难的,可以申请减免相应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作为市中心的知名商务楼宇,疫情期间,上海静安嘉里中心楼内的180家商铺租户,有近60%选择了临时性闭店歇业,另有170家办公企业租户推迟开业开工。

据了解,上海静安嘉里中心计划拿出2500万元租金收入,用于免除楼内中小企业租户租金。根据最新出台的房产税减免政策,税务部门将为静安嘉里减免租金部分的房土税款“买单”。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副局长庞为表示,上海共有近20万户企业涉及国家和上海市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上海税务部门将与相关部门合力做好分行业、有重点地排摸分析,抓紧制定相关政策操作办法,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确保相关政策精准落实,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