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是换一个地方和病毒战斗”——上海临港战“疫”侧记

新华社客户端2020年02月12日14:27分类:营商环境

新华财经上海2月12日电(记者陆文军 周琳)10日,和特斯拉上海工厂同时间,上海临港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作为特斯拉国产 Model 3和 Model Y车型的供应商,也正式复工。复工是换一个地方和病毒战斗——在上海临港,力争安全可控、有序复工,政企携手正守土有责,为共同构建临港产业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而不懈努力。

上述两家公司如期复工,背后是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和园区公司的全力支持。2月8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就赴两家企业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已协助特斯拉工厂解决了600名新增员工的住宿问题,并向其紧急提供一万只应急口罩、两台应对大客流员工的测温仪、两箱聚维酮碘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协调奉贤区,为其配套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做好支持准备。

上海临港产业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麟说,特斯拉今年一季度起将进一步扩大生产建设规模,复工后也迎来一批新员工入职。针对特斯拉工厂复工后的职工住房、餐饮后勤等保障需求,公司协调各方资源,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保障了特斯拉平稳有序复工。

截至10日,临港新片区复工企业330家,预计复工人数22426人。

目前,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紧急设立“上海临港同舟共济新冠病毒防控专项资金”,总规模2000万元人民币。该专项资金将全力支援国家、上海各项抗击疫情工作,同时,还将支持、帮助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园区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临港集团决定对园区商业客户提供一定的租金减免,与园区商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临港集团是上海市属国有企业以及临港地区的开发主体,大力倡导以家国情怀为核心的家国文化,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更应与入驻企业共同面对。针对企业面临的产能不足、用工短缺等困难,集团将全力以赴,采取一系列支持措施,并协调政府部门共同解决,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说。

临港产业区和临港蓝湾未来城企业数量多、经济贡献大,随着园区企业复工在即,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任务十分艰巨。在疫情防控时期,为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提升园区服务效能,助力企业克服困难、健康发展,近日,临港集团制定了企业联络员制度,安排专人对接园区客户,开展联络服务,介绍集团和园区关于疫情防控、保障生产的服务措施,宣传解读相关部门出台的企业减负政策,了解公司复工后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经营发展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竭诚为企业提供服务,在特殊时期与企业风雨同舟、共渡难关。

临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袁国华表示,下一步,各园区最重要的还是防疫情,筑牢园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保运行,确保工作力量、防疫物资配备到位,用好企业联络员制度,借势借力、做好各项工作;要促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园区企业发展,并促进集团及各平台公司自身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