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数字经济“补位”作用凸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9:08分类:数字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徐珊珊)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无论是各类生鲜外卖、电子商务、在线娱乐及教育平台流量大增催生的“宅经济”,还是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始“大显身手”助力企业尽快恢复“马力”,无不凸显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将有利于保障当前生活生产的稳定有序进行,减轻疫情对我国实体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信息化和电子支付水平的快速发展,为此次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给“宅”家人们的日常生活消费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在不同程度地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将带来更多商机。

同时,依托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不仅有利于对人流和疫情数据追踪分析、进行物资调配,还对在线诊疗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191家公立医疗机构及近100家企业互联网医院针对疫情提供在线义诊,缓解线下医院压力。

2月10日以来,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尽管受物资、用工、物流等限制,但数字化基础较好的制造业企业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复工复产节奏。虽然疫情不可避免地给制造业企业带来短期的生产滞后,但智能化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抗风险能力。以联想集团为例,其武汉工厂是联想目前最大、最先进的自有工厂,手机生产线除人工组装部分,包括物料进场、贴片焊接、包装运输等都已实现可追溯、自动化。

WechatIMG76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企业,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也纷纷为制造业企业服务,保障其稳定有序生产。百度推出智能云,结合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算法帮助制造类企业节省基本电费等支出。京东云的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上线后,通过与全国40多个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基地,共建数字经济产业园,涵盖医药、食品、科技等领域3000多家企业。

疫情期间,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上线了疫情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包括医疗防护物资需求、生产企业、医疗物资生产原材料和物流等重要信息,助力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紧张局面。徐工信息的汉云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对设备保养数据及历史故障数据进行多维度离线计算分析,为客户提供精准的保养提醒及设备异常恢复方案。

事实上,数字经济的重要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政府重视和企业关注,我国数字经济也取得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2万亿元增加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从20.8%扩大到34.8%,总量居世界第二。从一定程度上来看,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将有利于消减疫情的负面影响,对实体经济起到“补位”作用。

近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将采取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等在内的六方面20条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提出积极推行网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部署,引导大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

地方上也积极行动起来。浙江省委省政府10日下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新商业模式,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热点,包括大力发展网络诊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数字生活等新业态,发挥政府产业基金作用,加大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支持力度。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近日发布《关于支持科技“战疫”、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支持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和支撑作用,明确提出5个重点支持技术方向,其中包括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在防控治疗相关服务、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生产制造以及无人物流等领域的应用;大数据、物联网、5G、高端芯片、虚拟现实等技术产品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创新应用等。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疫情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行业认识到,开展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对平抑风险、提质增效的重要性;同时,预计各地也会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做好政策保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