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复工动态】节后楼市销售受阻 部分房企总部复工开展线上业务

第一财经2020年02月12日19:38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2月12日电  近期,部分房企总部陆续开工,但基本还处于事务性准备工作。统计显示,2月10日以来,阳光城、旭辉控股、中骏集团、弘阳地产、中梁控股等公司均开始进行分批次现场办公。从实施情况看,大部分是管理层和少数员工进行现场办公。

房企推行线上办公

据了解,大部分现场办公人员都戴了口罩、手套、护目镜。从目前情况看,除了部分职能部门忙于复工准备外,其他多个部门的工作量不大。

由于业务受到影响,地产公司最忙碌的部门主要是人力、行政类职能部门,如盘点各个公司的复工情况,进行一些远程面试,保证后续的工作进展。不过基本是采用手机开电话会议,为了减少开会和人员接触,即便是现场办公,地产公司都会把会议搬到线上。

此外,受疫情影响,大量地产公司都上线了线上售楼处,营销部门更是在各个平台上线直播节目,不过这些通过线上销售的房子基本是客户此前看过已经有想法购买的。

一位营销人士表示,成交基本还是靠一些优惠措施把之前的意向客户锁定购买,如果是新增,难度还是很大。

销售业务受阻严重

易居企业控股CEO丁祖昱表示,从1月份销售数据看,大部分房企销售都出现下滑,不过这只是开始。据监测,春节前后一周的房地产销售数据基本接近零,预计未来零成交还会在一段时间成为常态。

1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外发布倡议,为有效预防疫情蔓延,建议房地产开发企业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同时,提议房地产相关项目物业管理企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社区行政管理机构要求,充分做好预防标识、人员登记、消毒杀菌、后勤服务等工作。

蓝光发展董秘罗瑞华说,一季度销售下行在所难免,全国32个城市全面关闭线下售楼处,大年初二上线了线上销售。

旭辉控股CEO林峰表示,2019年旭辉销售总量为15.9万亿,其中一二月份占比合计8%,3月份9%。现在楼市全部速冻,线上销售都是空话,没有线下体验,不会下单,但即使开放售楼处,客户也不敢来。

工地全面复工日期仍不确定

建筑工地复工日期同样存在不确定性,使得地产商不得不重新开始规划运营节奏。实际上,全国各地对于建筑项目的复工,相继出台了部分政策。

如2月6日,江苏镇江市通知,全市所有新建、在建工程项目开工、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020年2月20日24时,如有变化另行通知,项目建设单位要组织项目各参建单位做好推迟开工、复工的相应建设计划调整安排。

同日,河南发布复工复产时间通知:2月25日,重点民生工程(含市政重点工程、轨道交通工程、省市重点工程等);3月6日,一般民生工程(包括安置房等建设工程);3月16日,其他工程(包括房地产等建设工程)。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没有相关政策,很多地方工地上人数不够,一些供应商也无法保证。机构研究报告认为,此轮疫情短期将压制地产基本面销售、开工和投资表现,而政策端在维稳基调下偏友好的窗口期可能延长,地产基本面有望自二季度起逐渐修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