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 免费送,自己拿!这个村推出“共享菜”克“宅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3日11:31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郑州2月13日电(记者牛少杰)为控制疫情发展,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魏岗乡余店村内很多商店、超市关闭了,但路边还留下一个菜摊,蒜苗、葱、生菜、萝卜等依次排开,中间竖个大大的白色泡沫盒盖,上面写着“免费送!自己拿”。

“这是村里的‘共享菜摊’,不少群众家里都有小菜园,自己家吃不完就无偿地拿到这个菜摊,供有需要的群众免费取用。”余店村驻村第一书记代克会说,因为是就地采摘,所以都很新鲜。

在菜摊边上,还贴心地放着一些塑料袋,这是村民陈泽荣准备的,她是这个菜摊的“发起人”。

“村里有些人只有过年才回来,今年因为有疫情迟迟走不了,他们家里也都没种菜,过年准备的菜也都吃完了。”陈泽荣说,自己家里种的菜吃不完,刚开始给缺菜的乡亲送,但他们吃完后不好意思再要,索性就拿出来放到门口的路边,谁需要谁拿。

陈泽荣说,最开始摆出去的菜很快就没了,菜摊供应紧张,就想到了在村里的“舞蹈群”里号召大家“捐菜”。

令陈泽荣有些意外的是,菜摊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越来越多种菜的群众主动把菜送到菜摊,菜品种类也越来越丰富。

潢川县距离武汉市200多公里,余店村紧邻106国道,管控车流人流和封闭管理工作难度较大。目前,余店村从湖北返乡人员32人全部结束隔离观察期,无一例疑似病例。尽管如此,村里也没有丝毫懈怠,严格把守监测卡点,仍旧要求群众尽量不出门。

“要想在家‘宅得住’,吃喝不愁是关键,群众设置‘共享菜摊’互帮互助,还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群众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代克会说,“尽管防疫任务依然艰巨,只要干群劲往一处使,我们对尽早战胜疫情信心十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