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银行业创新产品服务做好疫情防控金融保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3日11:38分类:粤港澳

新华财经广州2月13日电(记者刘宏宇)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组织广东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融资需求对接工作,通过优惠利率、创新产品、优化服务等举措,有序做好广东疫情防控应急融资服务。

2月10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3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首批20亿元专项再贷款,期限一年,利率1.65%,比同档次一般性再贷款利率低1.1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对疫情防控融资需求建立快速响应机制,通过启动绿色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等方式,提高授信审批效率,满足疫情防控应急资金需求。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了解到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急需资金后,用一天时间便确定贷款授信方案,向该企业发放贷款5500万元,用于生产病毒检测试剂盒。

广发银行珠海分行通过“粤信融”平台,响应安信纳米生物科技(珠海)有限公司资金需求,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给予企业350万授信额度用于抗疫产品生产。

梅州市五华农商行得知广东康奇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急需资金进购药品原材料后,与企业对接,次日即完成首批用信额度的资料收集、审批全部流程,为该企业新增授信5500万元、发放信用贷款300万元。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于1月30日对接广东欧替克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贷款绿色通道,用2天时间,向该企业发放1000万元信用贷款,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下给予大幅优惠,贷款利率3.10%。

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于2月3日向东莞市仁通硅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授信信用贷款300万元,贷款利率3.15%,较最新一年期LPR减100个基点,这也是广东省工行系统首笔支持全国性企业重点抗疫情贷款。

韶关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了解乳源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物支援湖北后,建立专项档案,简化手续流程,次日即为企业授信4200万元,贷款利率较比一般贷款客户优惠150个基点。

同时,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引导银行机构结合疫情防控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特点,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为疫情防控信贷需求定做创新金融产品。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推出银政合作的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企业专属产品“抗疫贷”。佛山熠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永祥中药饮片公司在两天内就通过“抗疫贷”产品分别获得资金支持300万元和500万元。

工商银行珠海分行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线下通过临时调增授信方式为珠海市最大医药连锁药店广东嘉宝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放全省首笔“防疫小企业周转贷款”360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农业银行梅州分行制定“药商e贷”专项融资服务方案,通过线上审查为梅州某连锁药业公司发放信贷资金50万元。

2月5日,浦发银行珠海分行帮助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全国首单疫情防控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10亿元,发现利率2.5%,有效支持华发集团向疫区捐款及减免受疫情影响商户租金等资金需求。

此外,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鼓励金融机构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不断提供各类金融服务水平。中国银行汕头分行了解到广东通用医药(粤东)有限公司企业票据贴现需求后,成功向上海票据交易所争取专门开放系统,并于1月29日上午成功完成4笔共1553万元的票据贴现业务。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持续组织推进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开展融资对接,完善受疫情影响的社会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做好广东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工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