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汇聚力量解难题 确保企业开工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3日14:37分类:自贸区

新华财经青岛2月13日电(张筱凡 王也)为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青岛市李沧区党员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一线摸实情,汇聚力量解难题。在有序推进青岛国际院士港研究院、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核心区试验区、信联天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帮助各有关企业建立应急处置制度,做好员工信息登记、厂区进出检查、员工防疫培训各项工作,重点把好生产运行关、消毒安全关、员工就餐关、集体活动关、物资储备关,确保疫情防控安全,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持续发展。

“既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又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李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制定好企业复工开工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协助抓好防疫期间区内企业的复工开工工作;复工开工企业要做好外来人员情况的梳理工作,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外来人员的隔离和观察,确保企业复工开工安全;要充分发挥各大平台作用,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说。

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推进“两不误”

在山东省重点项目——青岛国际院士港研究院项目建设现场,1000多名一线工人和管理人员放弃了春节返乡机会,忙碌在施工一线。据了解,工地实行封闭管理,人员和车辆必须实名登记,人员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后才能进入施工现场,并进行健康状况动态监测。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马不停蹄,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青岛国际院士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效华和项目经理李建敏正就施工等方面详细查看现场情况,“实行全面消毒与办公、住宿、食堂等关键部位重点消毒相结合,做好疫情信息日报、宣传引导和人员稳控等工作,解除参建人员的后顾之忧,时刻绷紧‘安全弦’‘质量弦’和‘责任弦’。”

在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一场微信视频会议正在院士港综管办召开。这是落地院士港的项目同清湖能源科技研发中心的一次协作办公会。同清湖能源科技研发中心是由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等组成的氢能研发团队组建,致力于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关键设备和氢能源燃料电池系统关键装备的研制。面对疫情,同济大学上海团队和青岛项目组利用微信视频会议协作办公,每天根据时间节点,克服空间限制,召开网络碰头会,通过共享文件逐一确定项目投资路径和设计方案。

“本来这个项目定在年后进行设计规划,但因为疫情,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和湖南大学的教授、博士没有来到现场,我们就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设计和技术参数的确认等工作。这两天的节奏基本都是上午开会,接着布置任务,中午落实,下午接着开会,晚上在群里讨论,为接下来全面推进项目落地做好准备。”院士港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在李沧区重点打造的数字经济平台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内,总经理马辰每天除了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外,还要为企业复工做准备。

“目前在中心办公的企业有112家,经过摸底,有约90家企业、1400名员工有复工需求。我们也建议企业如果能在家办公就在家办公,避免交叉感染。从下周一早七点半开始,在门口测温,公共区域一天消毒10遍,电梯隔一小时消毒一次。食堂开始送饭,避免叫外卖或者聚集就餐。工会也备好了口罩,以备不时之需。”马辰说,同时,将青岛出台的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18条政策及时推送给企业,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及时解决。“比如说,有的企业报名了国外的展会或者不能及时交货,我们就帮他们协调政府,出不可抗力的函;有的企业贷款困难,我们也会积极协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登记“网上办”“远程办”窗口前移

“鉴于目前防疫严峻形势,建议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完成,如果工作人员不熟练如何操作,我们的帮办代办专员在取得其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帮助完成网上申报。”这两天,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帮办代办服务小分队队长孙大海很忙。接到记者电话时,他刚忙完为一家企业的帮办服务。

李沧区的一家医药企业经营范围急需增加批发日用百货、劳保用品等,该企业工作人员携带执照及公章到大厅办理,其登记材料准备不齐全,在防疫的关键时期来回取送存在健康风险,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帮办代办专员根据其情况,代为其申报网上登记数据,指导其完成法定代表人股东的签章,完成企业变更登记,通过消毒后自助打印机打印执照,完成了变更经营范围的登记。“在这关键时刻,行政审批部门的贴心服务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不仅不跑腿,还全程在线指导。”企业申请人说。

疫情防控期间,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在政府官网、官微、业务工作群等媒体发布倡议书,大力推行各项业务网上申报办理。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市企业开办及注销智能一体化平台等系统,结合快递服务,实现办事群众商事登记、建设项目、社会事务等业务的网上全程办理,让群众享受足不出户的便利服务。

“对外公布了预约电话,增设15人的电话咨询、预约和网上帮办代办专员,为群众提供电话咨询、预约服务、二维码业务咨询代办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一对一服务。”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可新说,对于紧急、特殊等情况确需到大厅现场办理的业务,在做好防护前提下,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继续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服务。同时,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强化跨领域合作,开通“远程办”,运行“政务服务+园区”新模式,发挥园区帮办代办作用,为辖区内重点园区企业提供一系列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截至目前,李沧区审批服务大厅已现场接待办事群众126人次,帮办服务31人次,网上受理申请158人次,通过园区、二维码等网上帮办64人次,尽最大努力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群众的需求。

画好三张“图”,解决复工企业用工难

疫情防控期间,李沧区人社部门多措并举,画好维稳就业“施工图”、业务办理“路线图”、疫情防控“作战图”。

“2月12日至4月24日,组织9场春风行动‘百日网络招聘专项活动’,求职人员在青岛就业网进行网上求职,你们可以与求职者之间可通过微信和电子邮箱进行交流、面试。如有其它需求,尽管提。”针对企业的需求,李沧区就业服务中心就业科科长李云鹏立即给出了答复。为保障用人单位节后复工复产用工需求,促进各类群体顺利就业,李沧区人社局组织了99家企业,提供商业超市收银员、管理员、制造业车床铣工、物业管理员、养老家服业保洁和按摩护理员等110个工种、1300余个职位,针对各类群体推送短信12000条。

“疫情期间,我们通过人社服务专员‘点对点’服务,对辖区内162家劳务派遣企业逐一摸排登记,并引导企业把好员工健康关,在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优先安排健康状况良好的员工上班。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和劳动者参加线上网络招聘,目前已收录99家企业的招聘信息,全力支持辖区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李沧区人社局副局长王建发说。

为做好各类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复工、用工指导服务,李沧区人社局还引导相关企业通过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切实保障因疫情无法返工员工的合法权益。

“第一时间制定疫情工作应急预案和分流防护预案,大力推广网上经办,实行‘不见面’办理,及时公布业务咨询电话,科学安排业务办理流程,引导辖区企业、群众通过青岛就业网、‘青岛人社’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办理业务,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传播风险。”王建发说。

此外,李沧区发改部门为了做好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的研判,组织500余家企业填写疫情对企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影响的调查问卷,为应对疫情政策的出台提供一手资料;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进行拟复工情况摸底调研,掌握企业复工计划及疫情产生的生产经营难题;制发《告李沧区复工复产工业企业一封信》,李沧区企业服务群、工业企业群、服务业企业群等进行转发,受众面达3000余家企业。李沧区商务部门迅速行动开展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李沧区市场监管局扩充基层执法力量,实行驻场式监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