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新冠肺炎疫情下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因素分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3日15:44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2月13日电(经济分析师刁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民币汇率结束了2019年12月以来的升值行情,快速走贬。在疫情情绪短暂释放后,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并走稳。

疫情尚未结束,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将受到影响。一是在疫情影响下,人民币汇率仍将短期承压。根据复盘2003年SARS期间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走势来看,在疫情发生期间汇率走势下行,疫情结束后汇率趋稳。二是截至2020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在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未来受中国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富时罗素扩容在即、中国债券市场受青睐等因素影响,预估外汇储备规模仍将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稳定将获得支撑。三是疫情后经济补偿性恢复改善人民币汇率预期,对比2003年SARS期间GDP增幅,尽管当期增幅有大幅下滑,但疫情结束后会迎来增幅的反弹并且不改上行趋势。四是中国央行频频表态稳健货币政策以及币值稳定的政策目标,为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总体来看,受疫情多方面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短期承压,但中长期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基础下,走势将趋于稳定。

事件

春节前,受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签订等消息提振,人民币汇率一路走高。在2019年12月25日当周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屡次破7以后,人民币汇率重回7以内,逐渐走高;至2020年1月21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8606,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报6.9095。

但是这一波升值行情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从1月21日之后,人民币汇率结束升值行情,逐渐走贬。在经历7天春节假期后,各金融市场延期至2月3日开市。开市第一天,央行宣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降373点至6.9249,中间价贬值至2020年1月13日以来最低,降幅创2019年8月6日以来最大。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在当天破7。

图表1

经历了2月3日开市第一周连续下跌之后,人民币汇率走势于第二周渐迈入正常轨道。2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179点,报6.9718。

疫情下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分析

1、疫情影响促使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

在局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容易出现一定程度的恐慌并导致资产价格超调。我们认为,2月第一周的汇率超调,来自于对目前疫情的恐慌情绪,但是这仅为短期冲击,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走势仍将基于中国经济基本面。

图表2

对比2003年SARS疫情下人民币汇率有效指数走势来看,当年疫情在2003年2月爆发,结束于8月,此间人民币汇率虽有短期波动,但走势下行。预估随着本次新冠肺炎(NCP)疫情集中暴发期的到来及其对经济影响的进一步显现,人民币汇率将在未来数月内阶段性承压。但随着疫情平复、影响消退,压力逐步减退,人民币汇率将重回稳定。

2、外汇储备稳定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

一般来说,外汇储备的持续增加会导致人民币升值,持续降低会导致人民币贬值。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多,相当于本币的购买力增强,这样投资者更愿意持有本币。

这样的趋势在2005年后体现较为明显:2005年汇率改革以后,人民币汇率在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下逐渐升值;随着2014年外汇储备的持续减少又呈现向下趋势;在2016年之后,外汇储备逐渐稳定,人民币汇率也在一个稳定的区间内双向波动。

图表3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55亿美元,较2019年12月末上升76亿美元,升幅0.2%。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2020年1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为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支撑。同时受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英国正式脱欧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尽管2020年1月份外汇储备的微增主要受估值影响外,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在叠加中国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富时罗素扩容在即、中国债券市场受青睐等因素影响,将为未来外汇储备保持稳定提供基础。数据显示,2020年1月,外资继续加仓中国债券,净买入542亿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的债券面额已连续14个月增长。近期境外机构资金持续净流入增加了外汇市场对于人民币的需求,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同时也反映出国际市场对于疫情影响表示乐观。

3、疫情后经济补偿性恢复改善人民币汇率预期

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的基础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在1月末至2月NCP疫情的持续影响,以消费、娱乐、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受影响较大;同时伴随着复工复产的延迟,对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的影响也逐渐显现。近日,钟南山院士表示,疫情或将于4月前结束。在疫情结束后以及在逆周期政策发力下,中国经济大概率会有一轮恢复性反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7日表示,疫情缓解以后,中国经济将会迅速企稳,并且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有所释放,中国的经济会出现补偿性的恢复。展望未来,潘功胜指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中国经济也展现了极强的韧性。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稳定中国的经济增长。

图表4

对比2003年疫情下的GDP走势来看,三大产业在疫情期间均受到冲击,增幅下降较大。但在疫情结束后,三大产业均保持了增幅的上行趋势,且在2003年9月迎来一个小顶峰(8月为SARS疫情结束月)。在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的前提下,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只是短暂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平稳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

 4、稳健货币政策是人民币汇率走势压舱石

2019年12月,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坚守币值稳定目标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指出,货币政策需要关注经济增长,又不能过度刺激经济增长;要把保持币值稳定和维护金融稳定更好地结合起来。他表示,央行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020年2月7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也表示,有充足政策工具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实施要充分考虑经济增长、杠杆率、汇率等多重因素。

图表5

央行对稳健货币政策、币值稳定等政策目标频繁表态,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吃了一颗定心丸。从人民币兑美元6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NDF)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走势来看,相对于2019年8月、9月来看两者点差大幅走阔,可以看出当时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较为浓郁;而近期NDF与当期汇率的点差在经历了疫情消息层面的情绪释放后逐渐收缩,表示了目前市场对于远期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稳定。

此外,2020年1月13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1月15日,中美双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要求,避免竞争性贬值。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人民币汇率难以出现大幅贬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