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疫情加剧楼市差异性 因城施策尤为必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09:04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2月14日电(记者王岩波)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楼市与土地市场交易活动跌入谷底。多位专家认为,疫情对房地产行业产生的短期冲击影响较大,并加剧了楼市差异性,对此应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推进落实因城施策,各地应根据实际行业波动,灵活调整政策空间。

受疫情影响,近期房地产市场交易活动几近停滞。多地政府、行业协会也暂停了房地产行业相关活动,避免产生人群聚集,以助力疫情防控。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介绍,为配合国家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房协此前下发了房企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的倡议,要求行业以“防控就是责任”为己任,服从各地各级政府安排和调配。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的主要是阶段性影响,但短期引发的冲击产生了行业波动,加剧了楼市差异性。

研究机构建诚晟业近日发布的报告预计,1-2月甚至一季度,全国房地产销售平均降幅将超过30%。当前疫情较严重的区域基本覆盖了经济相对发达、房地产市场活跃的省市,除湖北外,河南、湖南、江西、重庆、安徽、浙江、广东、上海、北京受影响也较为明显,这些省市合计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占全国比重均超过四成,直接影响到全国行业运行景气。报告指出,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市场有望在二季度逐步恢复。

不仅如此,据记者了解,疫情直接关闭了部分城市楼市春节“窗口期”,尤其是抑制了三四线城市春节返乡置业需求,使得相关城市去库存周期拉长。另外,疫情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未来住房消费行为,城市管理水平与医疗资源等因素在置业地点选择上的权重会有所增加。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房地产市场后期走势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宏观政策应对以及市场主体反应等,近期房地产月度、季度行情波动将明显加大,开发投资、新开工、施工、竣工、土地购置等指标将明显下行,疫情结束后可逐步恢复。

冯俊认为,在本轮房地产调控大背景下,大多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稳步调整,各参与主体趋于理性。目前应保持政策定力,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调控定位,推进落实因城施策。

针对因疫情加剧的楼市分化与差异性影响,多位专家指出,各地应加强落实地方政府调控的主体责任,灵活调整政策空间,因城、因时施策,适度微调行政、土地、金融、财税政策,以应对行业波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