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考验物业管理质量 应急体系需加快完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7:32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上海2月14日电(记者杨有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市明确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这对物业管理行业提出了新挑战。业内人士指出,物业管理行业在当前疫情防控中应进一步做好守好门、消好毒、管好人等工作,同时也应思考如何完善制度建设,使物业行业更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为防控疫情,南宁、兰州、南京、宁波、福州、杭州等多地发布了小区封闭管理的措施。

在上海,根据相关要求,目前已经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出入管理制度,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属地街镇按照适度封闭管理的要求,尽最大可能减少出入口数量,一般情况下,外来访客及车辆不得进入小区。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物业处相关负责人说,小区管理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区物业需承担比日常管理更多的额外工作,比如各出入口的保安要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保洁人员要对小区内诸多场所定时消毒。

统计显示,目前,上海全市约1.3万个住宅小区(含公租房)、790家农贸市场、8900多处社区健身苑点、各类环卫公厕、生活垃圾收集储运设施均已开展环境清洁和预防性消毒。

根据要求,上海各物业服务企业要按照市疾控部门明确的社区消毒技术要点,做好住宅小区公共区域的楼道、电梯、门卫室、垃圾箱房(桶)等共用部位和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工作,并且增加消毒频次。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上海市要求,在人员管理方面,物业主要有两方面:第一,加强物业服务人员的管理。对未离沪在岗的物业服务人员(包括保洁、保安等外包服务人员),提出了“上岗前必须测量体温”“工作时应当佩戴口罩”等加强人员自身防护的要求。返沪的物业服务人员严格执行隔离要求,隔离期满无异常情况方可到岗工作。第二,配合属地街镇、居村委加强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服务管理。

记者采访上实物业等物业企业发现,在商务楼宇疫情防控方面,各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市疾控部门明确的办公楼宇等消毒技术要点,做好公共区域的楼道、电梯、空调、公用卫生间等共用部位和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商务楼宇内设置食堂、咖啡厅等配套服务设施的,物业服务企业会督促经营管理单位严格按照相应的消毒技术要求,做好消毒和防疫工作。

此外,上海市也提出相关要求,各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要结合入驻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入驻单位制定错峰上下班方案,有效减少人员在电梯厅等场所聚集情况。商务楼宇内设置食堂的,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错时用餐等措施,提倡不集中用餐,尽量减少人员集聚引发的疫情传播隐患。

“短期内,物业企业可能承受一定的成本压力,但从长期看,这次疫情反而是行业提升服务质量的契机。”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物业处相关负责人说,此前物业企业的应急预案、应急演练更多针对电梯、火灾等事故,物业行业应该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