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战疫情 抢农时 保春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7:49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南昌2月14日电(谢裕震 汤波 曾恒贵)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迫在眉睫,抚州各地统一部署、科学组织,全市农村实用人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努力夺取两大战役“双胜利”。

疫情防控不误“时”

“我村采用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等方式,避免人员集聚,确保有序下田。在县里的支持下,种子、化肥、农药都得到保障,现在烟叶、茶树菇、水稻、蔬菜种植等农事正常有序。”日前,“龚全珍式好干部”、广昌县长桥乡上凡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实用人才揭金发介绍道。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该县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关于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的工作要求,对全县春耕备耕工作作出统一部署和安排。据悉,为确保春耕生产,该县储备包括水稻、春季蔬菜等种子53吨,农药134.32吨,化肥9000吨。同时,为100辆县域范围内配送物资的车辆办理备案手续,为29辆物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证明,有效保障了生产生活物资正常通行。县农业农村局、县科技局抽调科技骨干力量、县科技特派员等组成20人的应急小分队走进田间地头,指导种植大户及贫困户做好春耕。

科技“引擎”迎春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发挥好集智攻关优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春耕备战中,有力策应疫情阻击战,就是我们初心使命。”广昌县白莲科学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杨良波介绍说。

白莲产业是该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将白莲研究成果及时转化,确保今年研究课题如期完成,成为白莲科学研究所院士工作站团队最关心的问题。该团队大部分成员是省外专家,其中有3名专家居住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得知疫情后,该县第一时间与他们进行电话沟通送去问候,并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县白莲科学研究所作为合作单位,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实时汇报院士工作站科研进展情况,探讨存在的问题。杨良波带领乡土人才一面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一面加快编辑子莲—泽泻、子莲—烟叶、子莲—晚稻、子莲—油菜等高效种植模式和莲田辅助授粉、莲福寿螺杀灭等绿色防虫杀虫技术教程,希望在第一时间能将最新科研成果推广给莲农。此外,该县还大量储备了“太空莲36号”“建选17号”等4个白莲新品种,为白莲产业恢复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政策发力激活力

“为应对疫情、扩大生产,我乡制定了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实施方案,对稻莲套养、特色水果和中草药种植、林下种养等进行补助,极大地调动全乡种植大户、种植能人的积极性。”杨溪乡党委书记许志刚高兴地说。目前,该乡种植生态稻近200亩、稻花养鱼20亩、发展油茶3900亩、中草药7亩、富硒白莲60亩、林下散养家禽7000只、特色果树种植50亩。

据了解,为助力春耕生产,广昌、宜黄等县纷纷成立产业调整指导组、农业农村组等,具体指导和督促各村的生态产业调整和实施,协调解决调整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通过制定集体经济发展方案、特色产业实施方案、乡土人才引进计划等,全力助推春耕备耕。同时,加大对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的考核力度,健全了考核评价体系,将恢复农业生产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之一,积极发挥干部人才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