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农资、学农技——川中丘陵农村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7:53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成都2月14日电(记者张海磊)立春过后,气温逐渐回升。小龙虾纷纷从池塘爬出来晒太阳,戴着口罩的村民正清理着池塘边的杂草。不远处的田地里,大家分散开,各自平整土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川中丘陵地区的春耕生产正有序进行。

“我们今年没有走亲戚串门,从4号开始就在果园里忙着挖水池了。”村民何群秀告诉记者。

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石岭镇土桥村是一个典型的劳务输出村,总共826户2447人,大部分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村里很多土地撂荒。

何群秀是村里的带头人,在广西打拼20余年的她2019年2月回村创业,流转了近30亩土地后发展种植业。

“最初流转的荒地长满了杂草,得有一人高,一个大男人走在里面都看不到头顶。”她口中的荒地如今已经种上了柑橘、茶树,“去年种的,三年才能出效益,这个时候更不能松懈。”尽管现在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但何群秀的干劲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原来,疫情发生后,在土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光辉的带领下,17个村民担当起志愿者,每天在村民微信群里统计大家生活物资上的需求,由志愿者统一采购后发放。他们还轮流守在进出村子的道路上,对来往车辆登记,对外来人员测量体温。

田间地头春耕忙,农资保障如何?

农业大县四川乐至县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启动了春耕备耕的调运储备工作。

在童家镇的一农资经营网点,肥料、种子、农药一应俱全。受疫情影响,店里显得有些冷清,但店主邓永海却一直在手机前忙碌着。

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也不影响农户春耕备耕,乐至县各农资服务网点都推行了多种销售途径,便于农户购买。“网点周边农户可以错时分散到店里购买,更多的农户选择微信、电话等方式购买,我们网点配送上门。”邓永海说。

行走在川中丘陵农村,村头的大喇叭不时响起。在地里忙活的村民们告诉记者“不是在讲防疫要求,就是在讲春耕技术!”

在“中国柠檬之乡”四川安岳县,文化镇农技员刘建与政府其他工作人员一道,开着面包车穿梭在各村社之间,流动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宣传间隙,他走进各村广播室,利用村村通广播,向大家传授柠檬春季管理技术。

“近期大多老百姓都在家里,我们就争取把握住这个契机,教老百姓把柠檬树好好管起来。”刘建告诉记者,“去年受整个市场的影响,柠檬价格不是很理想,今年要把柠檬的品质抓好、做好。”

据悉,从1月30日开始,针对该镇柠檬种植面积大的实际情况,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文化镇在全镇28个村普遍开展一次柠檬春季管理技术讲解与宣传,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