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复工复产在推进 防疫生产两手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8:54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2月14日电(经济分析师蔡翔宇)2月10日起,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迎来复工复产。当下的重点是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复工复产的基础和前提,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支撑。

一、稳经济政策频出 多部委保障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启动后,针对返工人员及防疫物资不足、部分地区过度限制开工、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交通物流不畅,以及资金压力大等问题,中央和各部委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形成合力,保证既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又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重视复工后防护问题。发改委提出,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同时,人社部等5部门此前也印发通知,指导农民工等人员做好返岗务工的相关防护,指导企业做好卫生防疫、检测仪器及药品配置等。

制止部分地区过度限制开工现象。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在11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防控期间,很多地方都出台非常严格的限制人员进出措施。有些做法是不符合中央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精神的。因此,要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的问题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11日在全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推动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企业的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不仅要分类分批次地推动大企业重点项目顺次复工复产,还要对复工复产的要素进行保障。发改委则表示,将会及时协调解决用工、原料、资金不足等问题,制定煤电油气供应保障预案,防止区域性、时段性短缺或价格大幅上涨。

力保交通运输顺畅。交通运输部要求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全力保障公路网的有序运行,同时全力做好公路保通保畅,提升公路的通行能力,并优先保障湖北等重点地区的应急物资运输。相关部门还要求,将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同时,2月10日起,申通、韵达、中通、德邦、宅急送等物流快递企业全面恢复运营。

金融机构给予信贷支持。在2月1日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指导下,地方金融机构加大对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相关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社保税收等各类政策优惠和补贴。国家税务总局提出,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税费的优惠;对相关的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免收注册费,加大对药品和疫苗研发的支持。为加快防控物资及时运送到位,对运输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企业给予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同时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快递、民航等行业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的优惠。

二、因地因时施策 地方复工各具特色

2月12日,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从全国情况来看,各地方结合自身地区疫情有序复工。对于疫情严重的地区,如湖北等,将复工时间延迟到了2月13日,因其首要任务是疫情防控,继续采取最为严格的防控措施,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考虑有序复工复产。对于其他23个疫情总量比较大但集中在个别城市的省市,复工时间延迟到了2月9日,并且在重点城市加强重点疫情防控,陆续针对性地组织低风险人群返岗。而对于其他疫情比较轻的5个省,已经在2月3日开始实现复工。

 

图表一

精准施策,助企渡难关。上海市在复工方面的主要政策的实施细则基本出齐,明确实施主体、适用对象和政策口径,让政策尽快惠及广大中小企业,落实复工复产保障,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还有一些较为特色的政策,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以“先立项、后补助”的方式快速支持诊断试剂、疫苗等研发。各地方在陆续分类有序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时,相继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严管与帮扶并举,助力企业平稳复工、安全生产。针对员工返程,要求推动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

“点对点”统一运送外出务工人员。云南省各级人社部门主动与“长三角”“珠三角”等省外务工人员集中地区的人社部门对接协调,收集岗位,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公开发布。同时为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顺利地前往工作岗位,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在与财政、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积极协调,计划采取统一组织运输等方式,把外出务工人员“点对点、门对门”地送到工作岗位。

网上办理,多项举措优化信用监管。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采取企业信用修复网上办、企业年报指导不见面、疫情防控监管信息上网查、网上受理群众被冒名登记投诉等多项措施,助力企业的同时做到疫情防控。

在各个地方因地施策下,一方面疫情防控仍在严格进行,另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也得以陆续开展。但在复工复产良好开展的同时,仍要警惕政策“一刀切”的情况。对复工复产的“一刀切”式的政策,不仅会打乱经济的回暖和平稳运行,还会给当地企业、行业及产业带来较大的打击。例如,针对本省市内进行“一刀切”疫情防控,在部分疫情不严重的区域,当地政府仍旧不允许复工,企业提前复工被举报、负责人被拘留;设置高复工门槛,实质拖延复工,部分地区复工复产需当地部门审批且附带严格的复工条件。以杭州市为例,根据杭州市发布的通报,截至2月8日24:00,全市(含县市)企业复工申请数29814,核准数162,核准率仅为0.54%。

三、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短期影响或将继续

1月30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企业先行复工。2月3日,金融类等部分企业也开始陆续复工复产。而2月9日开始,全国大部分地区及行业开始复工复产。在中央部委的政策组合拳保障下,各个重要民生所需和抗击疫情所需的行业开工率不断提高,但仍有一些行业受到的影响仍将持续。

“三必须一重要”相关企业开工率不断提高。截至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各个重要民生行业,如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抗击疫情所需的行业如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根据近期发布的情况,中央企业生产型子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超过80%。一些重要的基础保障行业复工复产率更高,如石油石化行业达到97%左右,电力行业达到83%以上。

从数据上看,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物资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以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和为“三必需一重要”配套的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在有序推进,复工率在不断升高,不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物质基础有了可持续的保障,而且人民的基础生活和经济的平稳运行能都得以保证。

四、疫情防控迎来好转 完全复工仍待时日

峰值或在2月中下旬。2月11日下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远程视频病例讨论会议中,钟南山院士表示,不太会有新的更高的高峰到来,因为延长假期已把潜伏期度过,加上各个城市严格的哨点进行健康监测,如发现有问题肯定会被隔离。同时他还认为,从目前来看,疫情拐点还无法预测,但峰值应该在2月中下旬出现。疫情拐点由返程高峰的防控情况决定。因此,随着现存疑似病例逐渐下降,治愈例上升,峰值在2月中下旬出现,那么可以推测在2月底疫情防控将会迎来较好的形势。

图表二

从电厂日用煤来看,2020年用煤量持续位于低位,2月13日日耗煤虽然位于低位但开始有向上迹象,需持续观察,当前可以大体推断主要用电行业复工率仍然偏低。从人口流动方面看,目前人口节后迁徙规模不到去年的30%,高速流量不足去年的1/3,交通枢纽人流量更是不足去年的1/5。在2月9日这个全国大部分省市的复工节点,全国总体迁徙趋势出现一定的上升,但是幅度非常小,未出现市场预期显著向上拐点,和往年相比的缺口仍旧较大。

图表三

本次疫情属于短期性的“黑天鹅”事件,短期或对行业产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但不可能改变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深层基础。一旦疫情形势迎来转折,那么经济增长将再度回归基本面,人口开始陆续回流,届时对完全复工将会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