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 守护大山的乡村医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0:14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长沙2月17日电(记者阮周围)覃老平现在不给人瞧病了。上门的病人,隔着好几米远,被他一一“赶”走。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村医覃老平主动请缨,帮着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一起,一天两趟,为当地的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20多天下来,居家隔离人员情况正常,并陆续解除隔离,覃老平却把自己和村民隔离起来。

像他这样的村医,分布在中国的广大农村中。“我接触了太多湖北返乡人员,虽然我身体暂时没问题,但担心自己是带菌者。”覃老平说,最近村民来看病,都让他们去卫生院了。在家隔离期间实在觉得闷,就戴上口罩,到自家田埂上走一走。

他所在的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茅岩河镇青安坪,与永顺县和桑植县交界。这个边远乡镇地广人稀,山高路远,而青安坪卫生院仅有在岗医生3名。得知这一情况,老党员覃老平主动承担起为安坪村、胡家坡村的14户湖北返乡人员家庭测量体温的工作。

通往胡家坡村的路并不好走。交通封闭后,覃老平和卫生院的医生只能靠着一双腿,翻一座山头,从山上的羊肠小道入村。山区的居民住得分散,每家每户离得远。为了完成测量体温的任务,他每天6点就要起床。一天两趟跑下来,到家时天都黑了。

一件白大褂、一个口罩、一双手套、一支体温计、一张登记表,是覃老平那段时间每天出门的标配。20多天的工作没间断过,他也没有说过累。

“这是村医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不上谁上呢?我也害怕,也有思想杂念。但从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和人身安全出发,个人都是小事,大多数人的平安才是大事。”他说。

村医覃老平主动请缨,帮着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一天两趟,为当地的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而在几百公里外的新晃侗族自治县,侗乡的村村寨寨中,也穿梭着村医的身影,他们为山民的身体健康编织起一道防“疫”安全网。

石马溪村卫生室有一块村医蒲玉屏自制的“黑板报”,上面写满了“新冠肺炎个人防护常识”,黑板报的内容十天一换,为来诊的百姓普及卫生健康知识。

在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石马溪村,村民正在看村医蒲玉屏自制的“黑板报” 。

“蒲医生,麻烦帮我带点药进来!”“你们辛苦了,进来喝杯茶。”“今天太晚了,在我家吃完中饭再走吧。”……今年大年初二开始,蒲玉屏的工作地点从村卫生室换到了各家各户。大山里的农户住得分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微信运动”的记录里,蒲玉屏每天要走接近两万步。热心、负责、专业,这些是山民们对蒲玉屏的评价。

每天和她一起在疫情一线早出晚归的,还有丈夫姚沅广。夫妻俩随村支两委、扶贫队入户,做量血压、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摸排返乡人员等工作,每天要跑50多户。村里缺啥东西,夫妻俩主动开车采购,时常带点蔬菜、早餐,帮村部搞搞卫生,帮卡点捡点柴火……“夫妻档”奋战在一线,也在后勤保障上出一份力。

“我很支持她,能帮一点是一点,这些宣传资料早一点到村里,老百姓就早一点知道如何防护。”姚沅广说。

晚上6点多,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夫妻俩回到家中,吃晚饭、看会儿电视就早早休息了。“现在累一点没关系,村民们身体健康就行。”蒲玉屏说。最让夫妻俩感动的,是村民们听劝导,不出门不聚集,很理解、支持自己的工作。

“一周下来才能跑完一个村,在这个非常时期,作为医生帮得上老百姓,我累得心里舒坦。”蒲玉屏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