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为:疫情对储能行业整体影响有限 预计全年将呈稳中上扬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1:29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2月17日电(记者徐曼)在2月14日下午阳光电源网络直播的技术研讨会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储能行业的影响主要在一季度,全年影响有限,预计2020年国内储能市场整体将呈稳中上扬趋势。

刘为表示:“相比光伏等比较成熟的产业,以及受疫情直接冲击的餐饮、娱乐、旅游、会展等行业,储能行业所受的影响比较间接。”

刘为指出,对于国企、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疫情的影响主要是在复工、生产方面,如疫情严重地区的工厂可能直接关停了,员工返工延迟给全面复工带来不确定性等。但总体上看,疫情对于大型企业储能业务的影响相对较小,一方面是由于目前储能业务在这些大企业整体业务中的占比较小,另一方面,储能项目自身特性是周期一般比较长,企业通常都预留了时间,另外一些企业拥有海外工厂,会分担一部分生产风险。目前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尚未收到企业关于疫情对储能国际订单造成直接影响的预期和反馈。

疫情对于中小型企业的影响相对较大,主要体现在企业经营和业务拓展方面。受疫情影响,某些已签订的储能项目需要延期,对企业造成的财务压力和经营压力非常大;原计划一季度对潜在用户、合作方的商务活动也会受到影响。中小企业的抗风性能力相对较弱,期待政府能在税收、社保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预计,此次疫情对于储能行业的影响主要是在一季度,短期之内企业现金流回款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对全年的影响有限。预计2020年全国储能市场整体将呈稳中上扬趋势,大概率会优于2019年的市场表现。不过,当前疫情还在发展过程当中,防控的形势非常严峻,疫情对储能产业造成的全面影响还需要后续进一步观察和分析。

“储能企业现在也都是一手抓防疫,一手稳增长,确保逐步回归到正轨上。根据我们的调研,大部分企业对于2020年储能产业整体的发展是偏乐观的,疫情的冲击将是暂时的。”刘为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