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行业抗“疫”实践:电力大数据助力陕西“智慧抗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5:31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裴紫叶)日前,记者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获悉,电力大数据在陕西省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正在成为防控疫情的新型作战力量。

在疫情期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与陕西省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依托公司现有的大数据资源,采取云计算、大数据比对等新技术,全力支撑政府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持续跟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并帮助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电力大数据支撑政府精准施策

为全力协助陕西省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组织工作,自2月10日起,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运用用电采集系统和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数据,从区域、行业和企业三个维度出发,建立了“企业复工指数”算法模型,精准分析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图1: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企业复工复产监控分析系统 

陕西电力-1

以2月12日的数据为例,系统通过对营业区内除居民、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外的全部高压直供客户当日的用电数据进行统计,计算得出,当日全省复工用户比例为43.13%(复工用户指当日用电量达到2019年第四季度日均用电量50%及以上的用户)。

从重点行业来看,复工情况最好的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行业,复工指数为58.42;复工率最低的为食品行业,复工指数仅为30.68。

图2:2月12日国网陕西营业区分行业复工电力指数 

陕西电力-2

分地域来看,西安市复工电力指数最高,达到56.4;榆林市复工电力指数最低,仅为28.14。

图3:2月12日国网陕西营业区分地域复工电力指数

陕西电力-3 

在汇总并分析当日的用电数据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每日向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及防疫指挥中心报送《电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日分析报告》,为政府疫情防控决策和复工复产组织工作提供数据参考。

电力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制定了十项措施,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全天候供电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比如,通过大数据筛查,发掘企业生产潜力,实行“一对一”的服务;提前掌握客户用电需求,发挥“网上国网”APP线上办电功能,为客户快速接电。

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及时复工复产的,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给予了取消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变更周期限制、取消暂停时间等优惠条件,并采取“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等举措,灵活办理流程,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

针对疫情期间欠费的中小客户,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联合国网电商公司,运用大数据手段,推出“电e贷”等电费金融服务。同时,通过与欠费和用电数据的精准比对,筛查适宜采用电费金融手段交纳电费的客户群体,提前预测“电e贷”的授信额度,帮助企业缓解缴费压力。

电力大数据追踪重点项目建设进展

疫情防控期间,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建立了省市重大项目库,滚动更新并持续跟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主动做好供电保障服务工作。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点企业临时纳入省市重大项目库,充分发挥公司自有客户标签库的作用,通过对客户用能数据的监测,持续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点客户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及时掌握其报装和用能需求。

此外,公司还通过对重点项目基建用电变化曲线数据的分析,判断每日项目复工情况,对未复工和刚复工的项目进行全口径回访,及时对接项目业主,分批次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超前完成项目接入方案答复、电气部分设计图纸审查、变电站间隔分配、停电计划上报、业扩项目包储备与招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做到报装接电与项目建设同步完成。

电力大数据帮助社区打赢疫情阻击战

为阻断疫情的输入源,提高社区防控的精准度,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营销部推出了“电力大数据+台区网格化”算法。该算法通过收集、研判居民每日用电数据,按照空置用户、未外出用户、潜在外出用户、外出返回用户、外出未返回用户、电量波动较大用户等6种类型,对营业区内用电用户进行划分,并与社区、物业等分享数据分析结果,为社区防疫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以一居民客户为例。公司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显示,该用户1月31日,日用电量由不到1千瓦时增加到20千瓦时,可以初步判断该客户当日返家。社区防疫人员可根据此判断结果,及时上门核实客户返家情况,对确为近期返家的,提出居家隔离要求。

同时,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将该算法与费控系统数据相结合,方便城区网格化台区经理动态掌握居民剩余电费情况,及时通过短信、电话方式提示居民及时购电;通过分析本地卡表小区客户,指导基层准确投放扫码付、买电宝等购电设备,满足客户就近购电需求,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用电业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