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抱团”“家庭免疫”“弹性适应”——上海专家开出防疫“心理处方”

新华社2020年02月17日11:12分类:大健康

新华财经上海2月17日电(记者郭敬丹)疫情之下,社会心理如何疏导?在上海,卫生部门搭建由“健康上海12320”和各区精神卫生热线组成的专业电话服务网,在上海“健康云”网络平台设立心理服务板块,目前已有200余名专业咨询人员参与,提供24小时服务,相关服务平台和热线累计接待咨询1300多例,在线心理自评6万余人。

这是1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消息。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介绍,上海市委宣传部牵头,卫生健康、教育、文化、体育等部门和工青妇群众团体、新闻媒体共同参与,制定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众心理疏导的工作方案》,并据此整合建立了市级层面热线平台。

“目前比较集中的咨询内容有情绪、睡眠困扰,家庭亲子问题,还有工作学习压力等。”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谢斌说,对于心理疏导,个人如果真的需要专业帮助,不必“害羞”,只要大胆走出第一步,如打热线或线上咨询,就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开端。

谢斌同时说道,战“疫”到目前阶段,对心理健康最重要的是信心,要对取得决定性胜利有信心,也要对上海市民素质有信心。

谢斌同时提出了四个建议,第一是学会“心理抱团”。“传染病要求我们在物理距离上‘疏远’,但心理上一定要互相紧密支持,相互为对方提供解决方案。”

第二是多关心家庭中的特殊人群、脆弱人群,如老人、孩子、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家庭氛围好,对每个成员的免疫力也有帮助。”

第三是在心理上“把自己唤醒”,让生活中的仪式感帮助自己从心理上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状态,如远程办公在线签到打卡、做日程表等。

第四是要有弹性,把此次战“疫”看作是人生中的一次经历,可以通过调整短期目标来适应这个阶段,但不要打乱整个人生节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