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湖南汨罗:“一揽子”工程护助两大园区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09:01分类:园区

新华财经长沙2月17日电 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湖南省汨罗市委、市政府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堵、查、隔、停、治、备、稳、督”,联防联控,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企业复工复产提上了日程。

把好企业“复工关”,关乎疫情防控成败与汨罗经济社会发展。“没有进行彻底消毒不能复工,没有储备消毒物资不能复工,没有建立联点机制不能复工,没有联合验收合格不能复工。”2月5日,汨罗市委、市政府就企业复工复产明确了四个原则;同时,提出联防联控、封闭管理、人人受检、定时消毒、分散就餐、全程防护等五个要求,对每个企业派驻3名公职人员进行全程督查督促。

2月6日晚,汨罗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聚焦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存在的资金、用工、税收、租金、审批等突出问题,以及做实优化服务文章,研究出台了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十大举措”;2月9日,汨罗市委组织部从37个市直单位中选派80名联点干部分别深入两大园区参与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2月10日,汨罗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深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实地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园区对企业申请复工复产程序进行了严格规定。企业做好书面材料申请、物资储备、员工排查、宣传培训、厂区消毒等准备工作并等待资料审核及现场核检后才准予复工。”汨罗循环园区经济发展部部长袁敏介绍,园区已为每家企业“配备”了干部联点,每天深入到企业做好防疫期间的复工服务,督促企业疫情防控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日前,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湖南音品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繁忙而有序,数十名工人戴着口罩在各类设备前加紧作业,而一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车间内的各区域进行消毒。

“公司已储备了一批口罩、额温测试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提前对员工进行摸底排查,了解其身体状况及假期接触人员情况。”音品电子工厂厂长贺湘英边说,边将物资和员工花名册放在前台,以备现场核检。

“目前,公司车间已有80名员工返岗,陆续恢复了两条生产线。要感谢汨罗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以及园区的暖心服务,让我们能及时复工,也缓了一口气。”贺湘英告诉记者,1月下旬至今,音品电子公司未生产的订单产品数量达到157万个,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直未能复工生产,他们很是着急。2月9日,音品电子落实各项复工要求后,向园区提交了复工复产申请并通过了核检,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飞地”园),筑睿重工、优冠体育、美好置业、乾源碳素等企业也已正式复产。

在“一揽子”工程的“加持”下,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和“飞地”园区企业正在逐步恢复往日的勃勃生机。截至2月11日,两大园区共有28家企业复工复产,1484名员工返岗,另有50多家企业正在加紧进行各类复工准备。后续,两大园区还将根据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支持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帮扶企业逐步有序复工复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