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方合力开启“别样春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5:25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杭州2月18日电(记者方问禹、崔力步入春茶采收季,杭州市淳安县宋村乡7155亩茶园陆续开园。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测量体温,摘茶人依次入园,点缀在漫山遍野的垄垄茶树之间。

春回大地,犁牛下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浙江春耕、春播、春收与往年有些不一样,但三农大地生机照常唤起。

在浙江缙云县双溪口乡越王山村,海拔800多米的黄精产业园里,农民戴着口罩,前后左右彼此相隔1.5米以上,开垦、种植、施肥,交叉耕作、忙而有序。

在“双溪三农联盟”微信群里,种植户范端明传来多张照片,询问为何有葡萄枝腐烂。不一会儿,群里“线上农技服务队”专家在线解答,彼此建立了“点对点”的联系。

双溪口乡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胡岳标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当地许多种植户主动在手机上安装“中国农技推广”App,与平台上37万名农技推广人员高效沟通。

从线下到线上,现代通讯传播方式,有力支持“零接触”春耕。

嵊州市三界永明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永明说,以往立春过后,种粮大户会上门选购农机,今年都通过电话、微信等选货下单。这几天,合作社与20多位大户签订农机供销协议,提供春耕急需的大中型拖拉机、新型履带式耕作机等农机,合同总金额近200万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产业链影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推动开通“网上农博”平台专场,促进耕种、销售、运输等无缝对接、并行运转。

“三港油豆腐组合98元6斤,现摘奶油草莓20元1斤……看准快下手,送到家门口。”金华市武义县益农直播间里,畲族姑娘蓝丽群变身“带货主播”,吆喝当地优质农产品。

武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柳承恩说,全县258个行政村建立450家益农信息社,组建由500多名菜农、果农等组成的益农信息员,线上线下忙个不停,从生产到消费、从买家到卖家、从发货到收货,在网络直播间呈现现代农业的“台前幕后”。

多措并举解决人员短缺问题。在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党员“助农小分队”来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抢种抢收、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作业。在丽水龙泉市,浙江省种子管理站赠送的蔬菜种子,直接送到种植户手上。

增设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产品,保费由省市县财政共同负担90%;浙江省内家禽养殖龙头企业和定点屠宰企业按原订单(合同)收购本省活禽10万只以上的,省财政按其实际收购量给予鸡、鸭、鹅每只补助2元,鸽每只补助1元……农口专项政策密集出台,解除农民耕种的后顾之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蒲世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