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出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6:32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记者班娟娟)《经济参考报》2月18日刊发题为《2020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出炉》的报道。文章称,2月17日,农业农村部印发《2020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强调,2020年要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为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其中提到加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业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方面,建设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

《工作要点》提出,加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产业层次水平。以信息技术带动业态融合,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信任农业、认养农业、可视农业等业态。

此外,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积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副产物综合利用,建设并推荐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园。

在聚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上,有序开发特色资源,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2020年,建设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一批产值超50亿元的特色产业强县、超10亿元的特色产业强镇、超1亿元的特色产业强村。

还要壮大龙头企业队伍,构建乡村产业发展“雁阵”。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培育一批有基地、有加工、有品牌的大型农业企业集团。引导龙头企业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

《工作要点》还提出,促进农村创新创业升级,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动能。支持返乡下乡在乡人员发展新产业,培育“互联网+创新创业”“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新业态,探索智能生产、平台经济和资源共享等新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