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构建“4+2+N”疫情防控体系

新华社资源-辽宁分社2020年02月18日16:11分类:中经观察

沈阳沈北新区构建“4+2+N”疫情防控体系



新华财经沈阳2月18日电(记者李宇佳)为集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合力,形成群防群控的局面,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沈阳市沈北新区结合自身特点,构建“4+2+N”疫情防控体系,实现全区防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防控有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北新区迅速行动,组织区级领导、街道班子、社区书记、网格员组成4个层级的包保网络,负责“八大主线、19个领域”的防控。在此基础上,将防控网络延伸至楼长、单元长2个层级以及91支“党群龙之队”、物业公司、文体协会、党员群众志愿者等N个联防联控队伍,合力构建“4+2+N”的疫情防控体系,实现防控包保全覆盖。

据了解,“4+2+N”体系由“楼长+单元长”“网格员+楼长”等6个层级的微信群相连,信息链实时互动,即使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也能高效完成各项防控任务。

沈北新区虎石台街道老旧弃管小区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基础设施配套漏洞多,小区封闭难度大,居民管理难度更大。在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带领下,虎石台街道迅速落实《全省城乡社区(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的要求,只用一天时间,就将34个物业小区、21个弃管小区、3个村屯全部封闭,为防控疫情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为了加强封闭小区高效管理,方便居民出行,虎石台街道采取“五色通行证”的方案,通过不同社区不同颜色,不同小区不同号码的自制通行证,让管理人员能够快速辨别是否为本小区的居民和车辆,登记过程更加简便、快速、高效的同时,缓解了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

与此同时,虎石台街道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打造“我的虎石台我的群”,构建了全街586个楼长群、1982个单元群,通过微信群大大加快了外地来沈人员的排查速度,对全街37768户、83630人进行了滚动排查,快速完成了三轮的排查工作。在防控疫情的民生工作中,街道又将实施一年多的“蔬菜直通车”服务范围迅速扩大到地区所有居民,居民可以通过单元长和楼长微信群中订菜,社区干事和志愿者上门送菜,有效减少居民出行,对防控疫情起到重大作用。许多百姓夸赞“蔬菜直通车”既暖心、又暖胃。


——一线有先锋


党的建设是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危难时刻是锤炼干部队伍的重大考验,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党员干部站出来、群众队伍带起来,才能取得好实效。为此,沈北新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群建”,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工青妇携手组建“沈北新区党群志愿者服务队”,广大党员、妇女、青年团员、职工群众主动担当、挺身而出,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整合“党建+群建”资源和力量。区委及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区妇联、团区委分别起草倡议书,动员号召党员、妇女、青年团员、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仅用半天时间就有1262人报名参加,组建180支“党群志愿者服务队”,立即投入到一线防控,与一线工作者共同扛起防控重任。近日,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壮大,又新增10支队伍、222名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区总工会、区妇联、团区委包保街道、社区(村屯)对服务队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实行领导联管、部门联控、信息联动、责任联究;明确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坚守岗位、一线指挥、带头示范,统筹推进本地区防控工作;明确各社区(村屯)志愿者服务队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工作,并建立了部门包保、日间巡查和日报告、周调度等工作机制,确保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忙而不乱、紧张有序。

三是在区财政资金保证的基础上,区委组织部向党群志愿者服务队提供10万元党费,区总工会下拨55.26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服务零距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严峻形势,沈北新区牢牢守住居民小区入口关,不断加大湖北武汉相关人员排查监控力度,为广大居民守住安全之门、健康之门。沈北新区正良街道在做好63个物业小区管控基础上,又把工作重心转移到8个弃管(老旧)小区的管控上。街道统筹安排区党群志愿者先锋队员,采取“3+1”(3名区党群志愿者先锋队员+1名居民小区志愿者)模式,分4个班次,对弃管(老旧)小区实行24小时防控值守。

据了解,该街道在8个弃管(老旧)小区的进出口,设置了10个监测卡口点位。每个卡口点位设立了监测岗,每个监测岗保证有专人为出入小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询问、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与此同时,正良街道柳岸社区还将联通公司自主研发的小程序与弃管(老旧)小区实际情况相结合,以居民自主扫码的形式对人员出入信息进行登记。居民通过扫码登录进行注册,后台管理者确认了居民身份信息后,居民日常出入园区只需进行简单的扫码后向值守人员进行展示即可快速通行。未来还可实现出入预约功能,既提高了登记效率,又降低了特殊时期相互接触的时间,有利于居民的健康保障。

目前,沈北新区从多个部门抽调了200名企事业单位人员和工青妇等人员组成了党群志愿者先锋队,并补充到全区49个弃管(老旧)小区中,对这些小区实行严密的封闭式疫情监测点管控工作,打响了弃管(老旧)小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4+2+N”战“疫”体系不断增容扩量,其巨大作用也显现出来。截至目前,沈北新区10个街道5520名党员已带动近2万名群众完成第三轮排查,覆盖全区60多万人。“4+2+N”体系不仅是一张防控网,也是一张服务网。通过这张网,沈北新区每天发布相关防控知识及各项事务办理流程,实现了服务居民全覆盖、服务居民零距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