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数字潜能 助力战“疫”复产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9日16:10分类:数字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19日电(李倩谊)18日,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罗汉堂共同主办的“数字技术与社会治理”在线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数字技术对疫情联防联控、复工复产和社会治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仍有较大的潜力尚待挖掘。

疫情排查系统、疫情数字地图、通行健康码、在线问诊、网络课堂、远程办公……包括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在内的数字技术已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扮演着不同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大军指出,此次疫情并非我们面对的第一次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但是数字技术以全生命周期、全链条、全方位的方式介入,却是第一次,还会伴随着新模式的不断涌现。

据了解,17日,浙江11个设区市的健康码已全面上线。“健康码”作为进入浙江省相关地市的个人通行电子凭证,实施“绿、红、黄”三色码动态管理:显示绿码者,亮码通行;显示红码者和黄码者,需要自我隔离并健康打卡,满足条件后将转为绿码。重庆在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App中嵌入“疫情排查”信息系统,已于13日运行,截至目前,重庆近12万名基层网格员正通过此系统开展第三轮疫情精准排查。

数字基础设施对跨组织、跨行业、跨区域的协同,以及对微观个体的赋能和对宏观趋势的研判,在此次战“疫”中显示出强大的“威力”。罗汉堂秘书长、湖畔大学教务长陈龙表示,信息革命本质上改变的是人类协同。这一次实际上是国家主导、全员参与、通过数字技术改变协同方式共同应对危机的过程。其中社区防疫系统就是改变协同方式的技术之一,它像神经网络一样,把附近的人群连接起来,筑成抵御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虚拟商务系副主任孙毅看来,数字技术不单只是一个工具或者产品,已成为社会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像现在的物流和在线办公系统,已经具备了公共物品的属性。数字化让我们的社会能够更加敏捷地去调整,更加的有韧性。”

当前疫情数字化防控及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伴随着排查研判不够精准、信息安全、谣言等问题。专家建议,实现精准防控,需要提高数据质量,强化数据与业务、知识的融合;对抗疫情的同时要兼顾个人隐私保护,在整体系统设计的阶段就要将其考虑进来;信息量爆发式增长导致错误或负面信息的增加,需要调整机制去规避包括谣言在内的隐含的风险因素。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数字技术对于此次疫情防控仍有较大的潜力尚未挖掘,例如对疫情的研判、风险的评估以及未来危机的预测等。

如何更好地发挥数字基础设施在阻疫、复产中的作用,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认为,当前应该力争做到“三个精准”。一是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防控、预测,需要整合当地包括通讯、支付、交通等部门的数据,短时间能否进行数据融合,将是一个挑战。二是因地制宜、分期安排精准复工复产的时间。三是通过财税金融手段精准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从长远考虑,与会专家建议,疫情过后搭建一个全国统一的应急数据平台,不仅在应对危机的时候可以做到全局性把控,更能精确把握到具体每一个人;另则基于大数据加强风险评估,从而实现危机提前精准预判。(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