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难”挡路,农事想辙干——来自河北春耕一线的观察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9日16:31分类:中经观察

河北春耕.png

       新华财经石家庄2月19日电(记者白明山、范世辉时节不等人,春耕正当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正忙于春耕备耕的农民普遍遭遇三难:用工难找,物流难送,货源难寻。记者在河北农村了解到,各地加强调度,因地制宜,各使各招,努力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保用工:村民互助来帮忙

当下,对种植大户来说,用工让人发愁。石家庄市藁城区丰可得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小麦1080亩,有农机50台。负责人刘和宾说,他们年前购置了6架用于飞防的无人机,本来想今年一开春就安排飞手开始练习,2月底或3月初去作业,可是受疫情影响,练习的计划“泡了汤”。

针对用工难,不少地方见招拆招。记者在藁城区贯庄村的蔬菜大棚内看到,一些农民正戴着口罩,保持一定距离进行定植,定植的黄瓜苗绿意盎然,生机一片。村支部书记孟彦峰说,由于定植期比较集中,过去往往要雇用部分外地人,今年情况特殊,他们采用本村村民互助的方式,四五户一组,防控、生产两不误。

邢台市隆尧县小孟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也是远近闻名的果蔬种植专业村。小孟村党总支书记高志敏说,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干农活得分散,一个棚四五个人,栽完一个棚的苗,再浇地,分时段进行。不像往年,全部栽完苗再统一浇水,这两天刚刚栽完早熟西瓜的70个棚,村里引导“户帮户”,省工省人力。

看物流:化肥拉到你村口

“喂,老哥好,要的肥料一会儿送你村口呀。”樊志玲挂断电话,赶忙开车拉着肥料送到农户指定的地点。

樊志玲在邢台市临城县经营着一家农资门市,这几天不断接到需要购买农资村民的电话。

为防控疫情,当地不少村口都设立了检测卡点。临城县为农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各防疫关卡检验检疫合格后放行。樊志玲说,车辆到达村口后,会进行免费消毒。村里人连下地都戴着口罩,至于收付款,大家选择网络进行支付。

临城县各乡镇还创新“无接触式配送”,利用互联网为村民统一订购春耕物资。临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利军说,疫情防控时期情况各异,我们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也鼓励各地各村各显神通,各想各的招,确保不误农时。

稳货源:点对点发货

河北省供销社组织省农资集团公司等农资流通企业做好化肥、农药等农资的储备供应,确保货源充足、物流畅通。

河北省农资集团党委书记李平现介绍,面对疫情造成的农资采购困难,积极与云天化集团、贵州磷化集团、正元集团、东光化肥、新安化工等上游资源厂家联系对接,实行点对点发货,节省中间环节有关费用,让利给农户。

同时积极联系调运,春节至今已发运接收磷酸二铵、尿素等化肥4万余吨、农药400余吨,今年以来共调运各类农资达15万吨。承德、保定、泊头、石家庄等地分公司均已下站入库,后续所需农资商品正在紧张有序的调运中。

李平现说,公司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和价格趋势,确保储备适时投放市场,引导农资市场价格平稳运行,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