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抗疫情保健康 安全有序复产复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1:46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2月20日电(记者李连敏)河南省扶沟县是传统农业县,也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县,更是蔬菜生产大县。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扶沟县委县政府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调用的资源,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防护网。疫情防控重要,工农业恢复生产也同样重要。对此,扶沟县坚持“一企一策”,有序组织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组织基层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切实解决农田管理、蔬菜种植采摘及运输等问题,确保复工安全、生产有序。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防护网

扶沟县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数约11万人。疫情发生正值春节前后,返乡务工者较多,人员流动频繁,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压力。扶沟县委县政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县上下一盘棋,发动全县党员志愿者在各个社区路口及村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同时,对全县范围内的社区和村庄逐门逐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利用大数据筛查出的返乡人员9701条信息逐个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我们村大年初一就在路口设置了卡点,控制人员的出入,配备了口罩、体温计、消毒液,还有县中医院熬制的中药包,可以预防感冒。”扶沟县商务中心区后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佳说。

为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入脑入心,扶沟县利用电视、网络、新媒体、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营造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把防疫“最强音”传递到了千家万户。“村里面的大喇叭每天三个时段,向村民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一个时段两个小时。”扶沟县城郊乡五里店村党支部书记陈东阳说。

在做好“内防”的同时,为防止输入性病例,扶沟县在境内一个高铁站、三个高速收费站等重要出入口设置防疫检查点,24小时全天候值守,对车辆、人员严格筛查,筑牢联防联控防护网。

据扶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疫情防控有力,截至2月19日全县确诊病例、传染病例、扩散病例三者均为零。

坚持“一企一策”,有序组织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一手牵两头”“两手抓、两不误”,防控疫情重要,工农业恢复生产也同样重要。该县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立足“早、实、严、细”,有序组织63家工业企业、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复产。坚持“一企一策”,专人跟踪服务,指导工业企业、重点项目落实复产复工具体保障措施,针对企业和项目需求,及时解决生产、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在疫情防护物资供应方面,为全县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所需防疫物资提供统一采购服务,第一批为39家会员企业集中采购10455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225公斤75%医用酒精、940公斤84消毒液、32公斤免洗手液,切实保证企业复工复产后一线职工健康安全。在企业用工方面,针对疫情期间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采取上门招聘的方式,鼓励其就近就业,缓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用工短缺问题。在应急运输保障方面,严格落实防疫应急运输车绿色通道政策,保障项目建设、企业生产所需基本物资,各部门协调联动,及时为企业申请、办理A、B通行证,对持有A、B证车辆在保障防疫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快速通行。

“我们复工前就已经充分准备,决不能因为复工复产造成疫情防控阵地失守。疫情尽管对我们企业造成一定影响,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扶沟永星管桩附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赵军超一边盘点防疫物质库存,一边告诉前来调查指导企业复工的工作人员。

扶沟县天誉动力有限公司于2月16日复工复产。“就算现在扶沟是‘零病例’,也不能放松,这次复工,我们已经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为了避免员工聚集,制定了灵活的上班时间,错峰出勤。”天誉动力有限公司负责人郭红均说。

扶沟县农民工工作股股长路海涛说:“我们在全县设立了437个劳动就业服务站,及时了解掌握统计各个行政村务工人员的就业意愿、技能培训意愿,帮助他们实现转移就业,并跟踪建立健全就业健康台账。截至目前,全县15680人已经通过健康体检,在县内县外健康就业。”

扶沟县准备外出务工人员刘朋举说:“出去之前我们要开取健康证明,第一是先由村医签名,第二是村主任签名,包村干部也要签字。县里帮我们联系企业,过两天就统一派大巴车送我们务工地。”在扶沟县刘营村,经过14天医学观察无异常,村民刘朋举办好了健康证明,准备踏上外出务工的行程。

春种春管正当时,防控生产两不误

扶沟县是全国果菜十强县、河南省蔬菜生产第一大县,蔬菜年产量达370万吨。当前该县组织基层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

扶沟县现有1.2万亩蔬菜到了盛产期,需要适时采收;全县有标准化育苗厂12家,还剩有约300万株蔬菜苗需山东熟练嫁接工嫁接,有6.5万亩巨型棚和钢骨架大棚需整地、移栽,有大量的用工需求。受疫情防控交通不畅影响,农民工流动受到限制,扶沟县农业部门召开蔬菜园区负责人和合作社理事长视频会议,研究对策,积极吸纳蔬菜基地周边农民务工,搞好防疫培训和技术培训,确保复工安全、生产有序。

为保证种苗和蔬菜鲜品及时运出,扶沟县在全县进出口卡点处,实行蔬菜运输、农资运输备案制,县商务局,工信局、交通局三家联合开具绿色通道通行证,保证蔬菜产品顺利出行。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300多批次近1万吨的蔬菜产品出县进入全国大市场。

为做好蔬菜生产安全防护工作,蔬菜生产人员在生产中全程佩戴口罩,生产工具专人专用,定时消毒,勤于洗手,严禁带病生产;严禁从疫区来的人员和不了解来源地的收购商进入蔬菜基地进行收购;对客户和农户进行严格控制接触时间;对客户、运输人员和菜农严格要求戴口罩、戴手套;进出运输车辆实施严格消毒,对蔬菜包装周转箱进行一次一消毒;从疫区回来的销售人员实行14天隔离。

“现在正是日光温室大棚黄瓜上市时节。我们技术人员包乡镇、包园区进行指导,确保蔬菜质量高、销得出、卖得好、收入増。”扶沟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施建宇在柴岗乡梅桥村菜农梅松涛的大棚里表示,“这几天都没有歇着,一直在调集社员们对园区的蔬菜进行采摘、分级包装,确保第一时间供应市场。”扶沟县梅园蔬菜合作社负责人梅根清说。

目前,全县在田蔬菜面积5.2万亩,可收获蔬菜面积1.2万亩,主要生产黄瓜、西芹、辣椒、西红柿、萝卜、白菜、胡萝卜等,日供应量200多吨。截至2月18日,扶沟县104万亩小麦已全部管理一遍;育春季蔬菜苗9100万株;在日光温室、巨型棚、钢架棚内等定植蔬菜6.6万亩。

“近一个月来,扶沟积极应对疫情防控造成的交通管制、工业生产、蔬菜产业用工短缺等不利因素,确保务工人员健康复工,工业企业健康复产,扶沟蔬菜及时健康进入市民菜篮子,保证蔬菜市场货丰价稳,保持县域经济健康平稳有序发展。”扶沟县县长张颖波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