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行业抗“疫”实践: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助力政府科学施策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0日10:49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2月20日电(记者裴紫叶 周玉然 江宇娟)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国家电网各公司充分利用用电采集系统和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电力数据,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比对等新技术,建立了“企业复工电力指数”。该指数综合了复工率和复产率两大指标,从区域和行业两个维度出发,精准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Picture1.jpg

图为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企业复工监控分析系统

电力指数精准测算复工复产率

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将复工率和复产率两个指标综合纳入其中。复工率表示当日有多少企业已经开工,而复产率则进一步反映了企业复工后的负荷是否恢复到正常水平。指数将两个评价指标综合纳入,可以更加精准、客观地测算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据介绍,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建立的企业复工指数是基于以下公式:复工电力指数=(复工率×0.5 +复产率×0.5)×100。其中:复工率=复工企业客户数(复工企业指当日用电量超过2019 年12 月日均用电量30%的企业)÷企业客户总数×100%;复产率=复工企业日均用电量÷2019 年12 月日均用电量×100%。

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数据,2月19日,通过对当日营业区内315.78万户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客户日用电量进行综合分析后发现,全省复工企业客户数量达到136.39万户,包括大工业客户2.06万户,一般工商业客户134.33万户。根据相关公式计算,当日营业区内企业复工率为43.19%,复产率为63.52%,复工电力指数为53.36。

数据采集主要基于电网企业用电智能装置。在浙江,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从2010年开始就在全省推广智能电表,2015年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目前,浙江全省有智能电表近3000万只,采集终端370万个,每天采集数据达到7.8亿条,为提供电力大数据分析提供了海量、专业、多样的数据基础。

电力指数立体刻画复工复产情况

除了综合考量企业复工、复产率外,企业复工电力指数还从行业和区域两个维度出发,对每个行业和每个区域的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可以更加立体和详细地分析营业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以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为例。该公司根据陕西省企业的实际情况,将电力指数中的对标基准设定为2019年第四季度日用电量,复工企业定义为当日用电量达到2019年第四季度日均用电量50%及以上的企业。

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提供的2月12日的数据显示,从重点行业来看,营业区内复工复产情况较好的行业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复工电力指数达到58.42;复工复产情况较差的为食品行业,复工电力指数仅为30.68。

Picture1.jpg

图为2月12日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营业区分行业复工电力指数

分区域来看,西安市复工电力指数最高,达到56.4;而榆林市复工电力指数较低,仅为28.14。

 

Picture1.jpg

图为2月12日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营业区分地域复工电力指数

电力指数助力政府科学施策

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需要精准掌握各地情况,工作量较大。通常,政府采取以各级政府逐级统计上报的方式获取所需信息,但在疫情管控期间,政府人力紧张,同时,企业点多面广,企业内配合联系的人员少,企业产能恢复情况以及复工行业管理情况等信息存在一定的获取难度。

该负责人介绍,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独有的汇总和分析优势,使政府不用经过繁琐的数据收集和逐级上报流程,就可以迅速获取所需的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大大减轻了基层政府部门和企业报送数据的负担,有效破解了疫情防控中人手不足的难题。

此外,电力数据具有完整、准确、可靠的优点,并且可以实时动态更新,有效支撑了政府复工复产政策的制定。浙江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汇总并分析营业区内用电数据后,公司负责向各级政府和防疫指挥中心报送复工复产分析报告。该报告覆盖营业区内各地市、县,涵盖信息传输软件业、公共服务业、工业等十大行业,囊括共计三十余万家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已编写并报送了10余期分析报告。

浙江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宁波市内企业陆续复工,人员流动加大了病例输入风险。当地疾控中心根据国家电网宁波供电公司提供的电力指数,按照行业特点,对已复工的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企业迅速阻断输入源,科学高效开展防控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