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电力科学有序应对疫情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0日16:10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2月20日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科学防疫,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电力可靠供应,为医疗机构、隔离点、医疗设备生产企业紧急送电,广大干部员工坚守在供电保障一线。

一级响应启动 最高等级动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迅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1日,国网浙江电力就下发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提醒广大职工做好个人防护工作。1月23日,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随即,国网浙江电力的一系列防控举措更快速更精准地逐一落地。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机制——成立由国网浙江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任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全公司“一盘棋”,确保正确、有效、快速处置有关疫情,确保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疫情发生以后,国网浙江电力严格疫情防控领导责任制,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负主要责任,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员参与的防控工作局面。

严格防控措施,确保生产秩序——加强员工排查摸底和日常监测,实行员工及其家属去向和健康状态“一人一档”,严格落实生产经营、工作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调度、运维人员实行分批值班,集中隔离居住,确保万无一失。

发挥全省力量,统筹调配物资——充分发挥浙江制造大省的优势,应急物资实行统一调配和协调,确保应急物资及时到位、有效利用,并积极筹措防疫物资支援湖北武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网浙江电力一系列防控措施落地迅速,执行科学有序。这其中,训练有素的应急响应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4月,国网浙江电力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第四版修订版,对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明确了一整套流程和措施,为各部门、各单位应对此次疫情提供了清晰的操作手册。

全方位做好用电服务保障

1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发布了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十项举措。国网浙江电力认真落实,全力保障疫情防治重点医院供电可靠,全力保障民生用电,全力做好重点生产企业供电保障等。对涉及防疫指挥部、医院、医疗设备生产企业等重要场所的1103条10千伏线路开展了密集特巡,并配合政府完成了150个疫情隔离观察点和335个卡口的用电安装。为全省2003家疫情防控重点部门、重要设施及医药生产企业等落实“一户一案”保障措施,建立供电保障全天候专属服务团队,协助客户开展用电设备维护和巡视检测,同时增强抢修力量,及时响应用户需求。

1月30日,距离浙医一院之江院区重症隔离病房仅20米的变压器出现异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西湖供电分公司很快就派人解决了问题。

衢州龙游一家口罩原材料供应企业,每天生产的无纺布可用于制作200万只以上口罩。国网龙游县供电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仅用24小时就满足了企业变压器增容的需求。

44小时——这是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在一片荒地上新装一台变压器,为磕山集中观察隔离点完成紧急送电的时间。通常,这样的工程从申请到送电至少要5个工作日。

7天——这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从接到任务到建成一座总配电室的时间。温州医科大学附二院瓯江口院区被列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原计划5月交付的总配电室必须在一周时间内交付。即便在正常的施工条件下,完成这一工作至少也需要半个月的施工时间,更何况是在这疫情严重、物资困难、人员紧缺的极端情况下,快速交付的背后蕴含了工作人员的努力与付出。

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浙江电力更加强调优质服务,全力保障民生用电,不开展欠费停电,对远程费控模式居民客户,取消自动停电模式。春节期间,全省36万余欠费居民用户均未实施停电。同时,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网上电网”APP线上办电,进一步切断疫情蔓延渠道。从除夕到2月17日,国网浙江电力累计受理线上用电报装申请20504笔、交费279181笔,提供电子发票16130笔。

积极开展电力大数据应用探索

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和企业用电、做好居民用电服务保障的同时,国网浙江电力还积极开展电力大数据应用的探索与尝试,用数据为政府提供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决策参考,为疫情防控“雪中送炭”。

在宁波鄞州,仅耗时3分钟,社区管理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就知道了某小区内927户低压居民的用电情况,并通过分析获知了“182户有过外出情况,其中135户外出后返回,47户外出后未返回”等情况,节省了大量排查时间,也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国网浙江电力根据企业历史用电量情况、当日用电量情况等数据,创新性地推出了“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用指数动态监测、精准分析各区域、各行业由点及面的复工复产情况,以便更精准地服务企业,同时也为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如2月14日,浙江的这一指数已从2月9日的23.56,缓慢爬升至27.55,表明浙江企业复工水平已近正常状态的三成。其中,金融业复工电力指数最高,达71.57。

目前,“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已从浙江走向全国网系统推广。2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已发文,要求充分应用电力客户用电数据支撑地方政府组织并监测企业复工复产。

党员带头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党委坚强、支部管用、党员合格”的要求,国网浙江电力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作用,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敢挑重担、敢上头阵、敢打硬仗。

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职工胡芳通过自己的公益渠道,为当地医院从海外多方筹措到各类口罩330余万只、医用级防护服1000套、一次性脚套8000余双以及价值近百万元的护目镜、消毒液、测温枪等物资。

“任何紧要关头,每一位党员都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74岁的退休职工丁岩如向党组织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用于疫情防控。这是一名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保供电的老电力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一名老党员的理想信念。

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网浙江电力广大干部员工依然保持高度警惕,科学有序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以坚定信念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持久战。

且待春暖花开,还看山河无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