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台全力抓好春耕春管工作方案

河北日报2020年02月21日14:54分类:京津冀

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战期,也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期。2月17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抓好春耕春管工作方案》,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抓好全省春耕生产,稳定粮食安全,赢得全年农业丰收主动权。

方案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保障农资及时供应,抢抓农时,落实春耕备播、田间管理、防灾减灾等措施,推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加强小麦田间管理。我省现有在田小麦3305万亩,目前仍处于越冬期,大部分麦田带绿或半带绿越冬,越冬状况良好,土壤墒情总体不错。根据全省小麦苗情长势情况,2月下旬至3月上旬,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分区域开展苗情调查,制定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方案。3月中旬至4月上旬,指导农民根据苗情,分类管理麦田,搞好第一次肥水运筹,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抓好病虫草害防控。加强麦田等病虫草害监测,及时发布病虫发生信息。2月下旬开始进行春季病虫草害基数调查,启动病虫草害基本情况周报制度。应用新型大型植保机械,提高麦田病虫草害除治效率和水平。

提升春季播种质量。落实“一减四增”任务,调减低质低效高耗农作物,大力发展优质蔬菜、中药材、高油酸花生、“双高”大豆、特色杂粮、鲜食玉米等高效作物,建设一批农业精品示范基地,推动种植业高质量发展。

保障农资有效供应。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着力解决农资调运车辆和装卸人员难找、交通阻断影响农资调运、部分农资生产经营单位不能复工复产等突出问题,确保急需农资“产得出、运得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支持种子、农药和肥料等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协调畅通农资运送,保障春耕春播需求。(记者郝东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