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关税严重威胁美国蒸馏酒业发展前景 中国市场潜力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2日12:17分类:酒业

提到美国的蒸馏酒行业,很多人大概会感到陌生。美国蒸馏酒业最大的海外市场是欧盟,但欧盟对美国高度酒征收的报复性关税已成为该领域目前面临最大的发展障碍,严重威胁美国蒸馏酒业的增长前景。

目前美国蒸馏酒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和销售额仍然有限。但中国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对美国蒸馏酒商而言意味着难以估量的市场前景,使其对美国威士忌等蒸馏酒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增长潜力充满信心。

最令美国蒸馏酒界骄傲的莫过于美国威士忌。在关于美国威士忌发展史的各类介绍中,作者们无一例外地将其与美国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

有人说,威士忌制造是美国最早的家庭手工业之一,是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第一次召集联邦军队的原因,也伴随着早期拓荒者向西部开拓新领地。威士忌促使美国妇女领导了一场导致禁酒令的平权运动,并在这个国家所经历的每一次重大战争中都发挥了作用。简而言之,美国曾经经历的,美国威士忌都经历过;威士忌到过哪里,美国人就在哪里受到过它的影响。

在经历了约300年的“青春期”,被每一件影响美国的重大事件锻造之后,直到近几十年,美国威士忌才终于成熟。美国威士忌主要包括波本威士忌、黑麦威士忌和田纳西威士忌。其中,著名的波本威士忌在1964年被美国国会认定为“美国的特色产品”。尽管黑麦威士忌和田纳西威士忌没有获得如此高的荣誉,但它们也经历过风霜雨雪,而得以因不逊于波本威士忌的美国特色获得人们的青睐与认可。

图为2019年11月26日,在美国肯塔基州法兰克福市肯塔基酿酒商协会的办公室里,陈列着不同种类的肯塔基波本威士忌

(摄影:新华社记者王迎)

据美国蒸馏酒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蒸馏酒销售额及销售量实现连续第10年上涨。其中,美国蒸馏酒供应商销售额同比增长5.3%或15亿美元至290亿美元,销售量增长3.3%或760万箱至2.39亿箱。

这样的销售数字意味着在美国国内,蒸馏酒的市场占比进一步上升,从啤酒和葡萄酒等发酵酒商手中夺取市场。2019年,蒸馏酒在美国国内的市场占比从2018年的37.3%上升至37.8%。

按照价格区分,蒸馏酒在美国分为四类,即平价酒、精品酒、高端精品酒和超级精品酒。2019年,美国平价酒、精品酒、高端精品酒和超级精品酒的销售量占比分别为31%、34%、24%和11%,然而,这四类酒的销售额占比则分别为14%、28%、34%和24%。与2018年相比,蒸馏酒消费者对精品酒、高端精品酒和超级精品酒,特别是后两者的喜好大幅增强,而对平价酒的偏好下降,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美国蒸馏酒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David Ozgo认为,强劲的美国经济增长及良好的就业情况使消费者对自己的收入充满信心,从而大胆消费;联邦消费税(excise tax)的降低有助于手工蒸馏酒商发展;高度酒和蒸馏酒庄体验游等旅游休闲活动的开展加深了消费者的兴趣和忠诚度;稀有和收藏级别的蒸馏酒拍卖活动掀起投资浪潮;酒品市场现代化使得消费者采购更为便捷等举措都是促使蒸馏酒业2019年发展再创佳绩的原因。

然而,由于美国与全球主要贸易伙伴,特别是欧盟间贸易战的影响,2019年,美国烈酒出口额同比减少14.3%至15亿美元,其中美国威士忌出口额下降16%至9.96亿美元。美国威士忌占美国烈酒出口额的65%,欧盟是其最大的出口市场。在美国威士忌10大出口目的地国当中,有7个是欧盟国家。美欧贸易战导致欧盟自2018年6月开始向美国威士忌加征25%关税,使得2019年美国威士忌对欧盟出口额同比大幅降低27%。

美国蒸馏酒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hris Swonger说,美国高度酒出口面临的高额报复性关税正在损害美国威士忌在主要出口市场的品牌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在出口市场树立起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的信任,并与当地经销商和零售商建立商业联系耗时良久。国际市场对美国手工威士忌酿酒商意义重大,但高关税环境将严重削弱该领域的发展潜力。

图为2018年7月11日,在美国肯塔基州列克星敦,波本威士忌酿酒师阿米尔·皮伊(Amir Peay)在他的酒厂给威士忌酒装瓶。

(摄影:新华社记者刘杰)

当前,美国高度酒行业的经济规模约为1900亿美元,并创造了164万个酒店餐饮业岗位。该行业的发展不仅关乎服务业,也对美国农业和贸易作出了贡献。

在美国农业部的支持下,美国蒸馏酒委员会自2014年起开展了“开放市场项目(Market Access Program)”,通过召开具有教育性的行业研讨会、举办贸易展会和开展社交媒体活动,帮助美国中小型蒸馏酒商开拓海外市场,促成了近600万美元的新增出口额。

此外,美国蒸馏酒业也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着作用。美国多家蒸馏酒商共同设立了“酒类责任推进基金会(The Foundation for Advancing Alcohol Responsibility)”,在美国50个州推动关于酒类责任与生命安全的对话,反对醉驾和未成年人饮酒。

对于中国市场,美国蒸馏酒委员会的Ozgo颇具期待。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出口市场,美中两国日前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定意义重大。尽管当前美国蒸馏酒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仍然有限,但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规模及其消费能力不可估量。良好的中美关系利人利己。

据美国蒸馏酒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个季度,美国对中国出口的蒸馏酒价值1349.73万美元,同比下降1.62%。但在细分品类中,此间美国波本威士忌和非波本威士忌对中国的出口额分别较2018年同期增长50.45%和23.66%,至248.29万美元和522.52万美元。

考虑到自2018年开始的美中经贸摩擦因素,以上数据意味着2020年,随着中美经贸关系回暖,美国威士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十分可观。(记者罗婧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