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山东港口青岛港:预计疫情对港口全年生产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4日15:06分类:港航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记者刘梦瑶)据了解,山东港口青岛港对于疫情影响下港口一季度生产情况的判断整体持中性态度。复工后,工业体系和交通运输体系在逐步恢复中,形势向好发展,预计新冠病毒对港口的影响主要在今年一季度,对全年的影响程度有限。

——稳定港口生产 保障防疫供应

为保障防疫物资运输,青岛港第一时间响应,提前获取防疫物资船舶信息,与海关、海事等口岸部门通力配合,提前做好各项装卸准备工作,对进口防疫物资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相关手续,确保物资最短时间疏运。

同时,青岛港针对疫情管制要求,积极对接船公司,联合订舱代理摸清货源、出货计划,为船公司的船舶调配、航线调整提供参考,将疫情对船公司靠港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到港船舶不甩挂、不调班、不调线,稳定了港口的生产环境。

山东港口青岛港

山东港口青岛港

——港口堆存和集疏运能力面临新考验

此次疫情对港口的堆存能力和集疏运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堆存方面,青岛港发挥大码头、大堆场、高效率优势,积极保障到港船舶接卸,坚决保障客户港口堆存需求,对符合条件的客户,主动推出堆存减免政策,帮助企业共克时艰。截至2月11日,青岛港已累计为941家客户优惠费用478.4万元。

另一方面,在公路疏运受阻的情况下,青岛港充分发挥四路疏运优势,发力铁路、管道、转水运输,有效缓解了港口堆存压力。并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保供、疏运方案。专人负责逐一协调对接工厂、铁路、车队,主攻铁路、管道、转水运输,帮助企业加强与当地商务、交通部门的协调沟通,满足客户原料供应、产成品集港等运输需求。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疫情长期影响有限

目前,青岛港集装箱业务相对受影响较大,班轮方面增加了少量停班,其他各大宗货物进出口货源未受明显影响。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地企业产能开始逐步恢复,公路运力较假期有明显提升,这使得青岛港口堆存压力逐步释放,情况出现明显好转。

全面复工后,青岛港主要面临人员出勤率较低、外包资源不足等问题。通过积极合理调整班制,目前对港口的正常生产并没有产生影响。青岛港预计,此次疫情对港口一季度货物吞吐量的影响中性偏负面,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