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多方联动构建物业防疫“安全线”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4日19:32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李倩倩)物业管理联系千家万户,与居民工作生活等息息相关。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而来,物业如何构筑防疫“安全线”?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万科物业以维护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要原则,在外部与街道、社区、业主等协作联动,在企业内部统一规划部署。

数据显示,万科物业在全国共服务2663个住宅项目、639个商写项目,覆盖535万户家庭,疫情防控任务面广量大。

防控疫情,科学规划、周密部署是关键。万科物业在企业内部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明确安全措施、物资保障、服务品质、信息沟通机制等分工要求,并建立疫情信息平台,实时汇集项目运行、客户服务、员工防护等数据信息,提前做好预判预警。

在此基础上,万科物业制定了人员防护、消毒作业、环境管理、出入管理、隔离管理、防疫废弃物管理等疫情防护工作的具体标准,以及员工或客户感染等异常情形的应对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标准、高效有序。

在春节期间,万科物业针对疫情防控印发40份工作指引,涉及消毒剂、防护服、口罩应用、员工安全等各个方面。

物业管理企业要做业主的“守护者”,重点在于细化落实防控措施。据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万科对所服务的物业项目实行“预警机制,分级对应”,根据项目疫情不同等级,启动相应级别的响应措施。

在保障日常物业服务维持正常运行的同时,公共区域和共用设施设备消毒消杀等卫生安全在疫情防控期间异常重要。“目前,万科物业服务的小区全部实行出入人员及车辆登记、测量体温,公共区域消杀每天至少2次,社区垃圾及时清运,并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万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万科物业与社区、业委会紧密配合,做好出入管理、人员排查隔离、防疫宣传等举措,并协助做好隔离人群和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保障,成为社区公共卫生供给和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补充。

针对业主居家隔离、不便出行的实际,万科物业还开展代购生活物品、外卖快递短驳、垃圾定时代扔等服务,提升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受到小区业主点赞。

除了保障小区业主的健康,万科对疫情下租户的健康也非常关注。在“租购并举”制度加快推进的背景下,近年来万科发力长租公寓业务“泊寓”。此次万科向受到疫情冲击的租户伸出援手,对“泊寓”的8000名湖北籍客户给予阶段性免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并加强疫情防控。为保障租户的健康,苏州“泊寓”各门店开展了全面消杀工作,每天各店公共区域和楼道消杀两次,并在入口设置人员登记,出入公寓必须测量体温,以保证公寓租客安全。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做好园区、写字楼等物业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凸显。特别是事关物资保障的物流园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后勤保障。据介绍,疫情期间,万科旗下的万纬物流园区积极调拨各方防疫资源,升级园区防疫管控工作,保障园区客户物资正常供应。南京万纬冷链物流园入驻了麦当劳、大润发、永和大王等与民生保障相关的企业。由于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园区顺利复工,几百家门店物资供应正常,确保了民生消费不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人是物业企业的核心资产。万科物业在疫情防控中高度重视员工的健康安全,要求员工必须先做好自我保护,并加强规范指导和心理健康关怀。除了环境卫生与消毒、废弃物处理、人车进入管控等必须人员现场作业的端口,万科物业在其他端口多使用远程联系、线上处理等信息化手段,减少接触风险。

共同战“疫”的经历,也让物业企业和业主之间更加紧密。疫情期间,很多小区的业主代表、社区党员志愿者自发为万科物业服务中心送来消毒物资、口罩和食品。仅深圳万科物业就有四十多个在管小区收到了业主和客户捐赠的防疫物资。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与街道、社区、业主、员工等协作互动,形成合力,万科筑起了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疫情防控“安全线”,既为有效阻断疫情扩散、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以及保障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物业行业抵御疫情做好专业化服务提供了良好借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