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云南餐饮行业多重困难亟待解决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4日21:29分类:文化旅游

新华财经昆明2月24日电(记者 陈永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行业遭遇严重打击。云南多名餐饮企业负责人反映:当前餐饮企业正面临生死考验,有的已濒临倒闭。

据记者调查,目前本地餐饮企业出现的困难主要有三点:一是门店关停后现金流中断,员工工资和房租成为企业巨大负担;二是急需融资渡过难关,但向银行申请贷款难;三是在线消费平台抽成比例高,线上“自救”营收杯水车薪。相关人士建议:一是由政府有关部门出面协调在滇金融机构,尽快向餐饮企业输血;二是针对餐饮等疫情期间停摆的行业,在疫情过后一段时间内给予税收减免、水电费减免等支持性政策。

——餐饮行业受疫情冲击明显

据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欣介绍,云南省持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企业有22 万余家,99%以上为民营企业。疫情期间,80%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到100%;10%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90%以上;营收损失在70%以下的仅为3%,主要集中在团餐服务和品牌连锁企业。

云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云南省餐饮收入总额为415.5亿元。其中,1月份为142.64亿元,2月份为134.87亿元,3月份为137.98亿。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根据抽样调查将2020年的前两个月的经营数据与2019年进行了对比,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云南省餐饮营业额同比下降40%以上(约60亿元),2月份营业额同比下降95%以上(约150亿),前两月合计损失约210亿元以上。

“餐饮行业受到了严重打击,总体来看,小餐馆成本较小,受影响也较小,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品牌连锁企业,有的已濒临倒闭。”刘欣说,因国家发出预警到企业反应之间正好是春节黄金周期间,年餐档期退订率达到95%左右,产生节日损失和大量储备食材损失。

此外,根据行业企业情况反映,本次疫情造成的营业损失、心理损伤和消费信心损失远超于“非典”时期。

今年65岁的龚德宏两年前成为昆明新人人海鲜酒楼的老板,目前在昆明有两家分店。在餐饮行业打拼了近30年的她,尽管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但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仍毫无防备。春节前夕,龚德宏采购了价值60多万元的海鲜原材料,本打算利用春节实现“开门红”,没想到在除夕当天就按要求关了店门。“几十号员工回不了家,包吃包住还要发工资,加上每月21万的房租,没有现金流,我撑不过3月份。”龚德宏说。

——现金流中断成为企业最大困难

目前,多家餐饮企业反映的困难主要聚焦融资难,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据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调查,目前云南近30%的餐饮商户表示资金已经周转不开;40%的餐饮商户表示资金极度紧缺,只能维持1至2个月;20%的餐饮商户表示资金比较紧缺,能维持3至4个月;10%的餐饮商户属于其他情况。

昆明仟真和餐饮有限公司目前有20多家分店,该公司董事长李琰告诉记者,餐饮企业的门店绝大多数是靠租来的,有重平台轻资产的特性。为渡过此次危机,他最近一段时间已向几家银行申请信用贷款,但银行均以无抵押物无担保为由予以拒绝。

“作为一家发展20多年的餐饮老店,我们是一盘菜一盘菜炒出来的品牌,是很爱惜自己羽毛的。但我从未遭遇这么大的困难,如果银行能给我们一笔信用贷款,缓过这口气,我们就能发展得很好。”李琰说。

昆明外婆味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云南本土的一家餐饮连锁企业,该公司同样遭遇融资难题。董事长何星桥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云南省有51家连锁店,2500多名员工。

“现在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如果到3月中下旬我们还不能正常营业,公司将不得不裁员,部分店面不得不倒闭。”何星桥说:“50多家店关停一个月的损失大概在4000万左右,其中员工工资700多万,店面租金300多万。”

对于餐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经纬告诉记者,银行向企业贷款主要是根据总行和省分行制定的信贷政策,因为银行是一个市场化很强的金融机构,需要考虑自身信贷风险。

记者调研发现,目前尽管政府有关部门、互联网餐饮平台和社会各方面采取若干措施帮助餐饮行业渡过难关,但在疫情没有解除前,餐饮企业的困难并没有得到缓解。

多家餐饮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反映,尽管云南省近期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但这一政策主要是针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对于疫情期间受影响最为严重的餐饮、文旅等行业根本无法“落地”,其原因是疫情期间餐饮和文旅行业均处于非营业状态。

——建议多举措支持餐饮行业渡过难关

统计数据显示,云南省餐饮业 2019 年总收入为1822 亿元,占全省GDP的7.84%,占全省GDP增加值的2%。连续 10 多年保持 15%以上的增速,在社会消 费品零售总额中的贡献列居首位。此外,云南餐饮行业直接和间接吸纳就业约 330 万人。

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认为,如果疫情状况持续超过三月份,云南餐饮企业与其供应商的结算经济纠纷,以及供货商与农户的结算经济纠纷将会凸现,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为帮助餐饮行业渡过此次危机,业内人士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出面,协调在滇云南金融机构,重点就餐饮、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融资难的问题进行研究,协调政策性银行为餐饮企业提供贴息或低息贷款,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加快办贷速度;鼓励金融机构通过提供信用贷对商户进行精准帮扶,帮助暂时“缺血”的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建议出台支持性政策,就疫情期间受影响严重的餐饮、旅游等行业,在疫情结束后半年内减免部分税收和10%的电价;

三是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协调美团、饿了么等各类在线消费平台,适当降低外卖费率(现行外卖佣金费率23%左右),以提高餐饮企业外卖收成。

四是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恢复营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确有困难的,建议相关机构审核备案后,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可适当延长。延长缴费期间,不收取滞纳金,不影响参保职工个人权益记录,不影响参保人员保险待遇。

六是建议鼓励大型商场、市场及其他类型业主为餐饮企业适度减免租金,并由政府对采取减免措施的租赁业主适当减免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