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克韦尔自动化:“智能运维”解决企业需求痛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5日10:02分类:数字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卢德坤)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广大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巨大的运维难点和痛点,工业自动化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提出的“智能运维”创新模式应运而生,为解决企业运维各个环节的深层挑战提供了可行之道。

据了解,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智能运维”模式,能够解决企业以下典型的需求痛点:

首先,“智能运维”可以助力企业打通存量系统和新技术之间的断层,帮助其在保护现有投资的基础上,通过升级改造来最大化地挖掘出效率的潜能。例如,很多企业以往投资兴建的存量系统,普遍存在功能交叉冗余、缺乏平台统筹等问题,导致很多原定的功能无法实现,或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明明已经有了信息化系统,但现场设备的数据往往还要靠人工来操作录入,传统的“信息孤岛”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在平时,企业的这一类存量系统还可以依靠投入人力来维持运行,但在疫情导致的人员复工迟滞、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就会出现捉襟见肘和严重失灵的窘境。只要这样的遗留问题不解决,即便疫情过后,资源浪费和效率低下的瓶颈依然会长期存在。

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智能运维”可以利用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运维平台,帮助客户采集和集成大量的设备数据,实现广泛的、真正的数据互联。通过新技术的升级,可以对现有存量系统进行统筹管理和数据整合,实现有效的协同和对接,彻底解决掉“信息孤岛”的顽疾。如此一来,不仅节省了对人工操作流程的过度依赖,还实现了运营效率的最大化提升。

其次,“智能运维”还可以帮助企业有效应对EHS(环境、健康、安全)环节的挑战,无论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在平时的长期工作中,这样的改善对企业而言都意义重大。例如,很多企业普遍存在着人流、物流和工作区域规划不合理,以及对员工安全健康缺乏管控的问题。在疫情期间,人与人、人与物的密切接触,人员的过度聚集,乃至封闭工作场所的空气缺乏流通等因素,都会提高员工的健康安全风险。而在疫情过后,企业同样面临着在EHS环节日益严苛的合规性监管要求,因此改善这一问题可谓迫在眉睫。

对此,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智能运维”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对生产环境和人员的有效监控,对人员的工作区域、班次安排和人流、物流的路径进行仿真优化和智能规划布局,在减少不必要接触的同时有效提升员工舒适度。这些举措,让企业可以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提升员工福祉,并符合主管部门对EHS的监管要求。

第三,“智能运维”还能够助力企业实现远程运维与培训,从而有效应对过度依赖现场运维服务和招工培训难等挑战。

例如,很多企业日常的设备运维和售后服务,目前主要依赖于维护人员的现场工作。疫情爆发后,人员流动受到了限制,这导致企业的运维工作被迫搁置。而从长期来看,人力成本的不断提升和专业劳动力的缺乏,同样迫使企业不得不长期面对招工难、培训难的挑战。以上这些因素,都为少人化、远程化的运维和培训方式提供了广泛的机遇。

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智能运维”可以为企业提供远程运维和巡检解决方案,减少对人工现场出勤的高度依赖。而借助增强/虚拟现实技术,还可以让人员利用便携的平板电脑、手机或可穿戴设备,接受高度拟真的互动演示、培训和远程指导。最后,由工业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算法支撑的预测性维护和辅助决策等功能,则可以进一步减少由于非计划停机造成的人员出差和停工延误,让企业的运维真正实现少人化、远程化的模式变革。

不难看出,无论是在疫情当中的特殊时期,还是未来的长期竞争中,企业都可以从具备互联互通、远程化、智能化等特点的创新运维模式中广泛受益,在持续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当然,不仅是制造业工厂存在智能运维的升级需求,拥有大量运维需求的商业楼宇、交通枢纽、医疗及教育设施等场合,今后也能够依靠“智能运营”实现转型升级,从中持续汲取价值。(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