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加大对内开放合作培育新动能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5日11:01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长春2月25日电(记者关子儒)吉林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要紧扣扩大开放合作,集聚要素拓展空间。吉林与浙江、天津、黑龙江等省市的各类产业、园区、项目对接能力将进一步提档升级。通过对内开放和多层次战略合作,吉林正在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吉浙合作:平台扩面提档

吉浙对口合作是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在吉林省和浙江省共同推动下,两地相关部门已累计开展对接活动超过百次,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协同合作、重点平台对接、创新创业、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成果。据今年的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数据,吉浙数字产业园已引进浙江项目176个,到位资金317.8亿元。

吉浙数字经济产业园由颐高集团有限公司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建设。项目包括数字经济会客厅、数字经济总部基地、汽车产业生态和新兴产业板块,德国风情街、温德姆酒店、国际幼儿园、新商业智慧广场等配套商业板块,一汽专家人才公寓、数字社区等高端人才居住板块。目前,项目选址、土地征收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吉林将加快与浙江对口合作平台扩面提档。1月2日,东北三省首个“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产业园——长春·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发布。该项目由浙江清创和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现已落户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君临智谷项目内,围绕人才、资本、产业等要素,对企业进行全面赋能。

吉林省政协委员冯堤表示,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创设科创飞地赋能吉林振兴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借助吉林浙江对口合作发展省份的东风和优势,我省在杭州设立飞地,特别是科创飞地。通过发展飞地经济,从而解决传统产业比重高、转型升级落实难、技术创新实力弱等难题。”

2019年12月26日,吉林省省长景俊海主持召开吉浙对口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提出下一步吉浙合作一要深入对接,全面互动,推动产业合作多元化;二要突出重点,对标对表,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化;三要聚智聚力,接续奋斗,推动人才交流常态化;四要加强组织,健全机制,推动对口合作制度化。


——城市联动:强优势补短板

今年的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城市合作工作提及,2019年长春与天津对口合作、延边与宁波对口扶贫协作取得新成效。而从2020年的规划上来看,长春与天津对口合作与吉浙合作相同,目标为合作平台扩面提档,促进产业承接、产品输出;延边与宁波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则放在落实上。

天津与长春在汽车等产业方面具备合作基础。长春依托铁路口岸、整车口岸优势,以率先开展整车进口业务为切入点,与天津开展更多的项目、产业合作。2019年7月25日,长春与天津之间海铁联运实现了“零”的突破,天津长春无水港逐步成为东北物流集散中心、服务东北外向型经济发展新通道。

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表示,吉林省的物流通道和节点建设,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比较快,具备优势和发展潜力。公司打算围绕汽车城主题,以及整车进口口岸做一些文章,把更多的整车进口客商签到吉林省来,形成长春辐射东北区域的整车物流集散中心。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与宁波市对口扶贫协作开展两年多来,宁波市累计投入援建资金5.32亿元,实施各类援建项目175个;落地延边企业37个,实际到位资金26.46亿元;3.4万名宁波职工到延边疗休养;木耳、大米等延边农特产品在宁波销售1.01亿元……两地合作已经在产业、教育、医疗、商贸和人才交流各领域多点开花。

吉林省人大代表朴根在认为,要脱贫攻坚,外界的推动作用必不可少,但外在的推动力不可能永远不变。“只有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才能保障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真脱贫、不返贫。”目前,结合吉林省发展旅游产业战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正推动“旅游兴州”,把旅游业作为推动绿色转型的龙头,为企业提供优质便利的投资环境。


——一体化:东北地区共谋发展

2020年,吉林省将充分利用东北地区地理中心的优势,与其他省份开展合作。今年的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常态化加强东北地区合作对接,与黑龙江省共同落实好《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与辽宁省合作融入环渤海经济圈,推动东北地区东部绿色经济带、西部生态经济带建设。

2016年,国务院批复《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哈尔滨和长春也是全国唯一行政区域相连的省会城市。2020年1月,吉黑两省联合印发《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要将示范区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标杆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县域经济的龙头区、旅游产业的示范区,为推动哈长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方案实施分两个阶段,近期为2020-2025年,中期为2026-2030年。方案规划的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位于哈尔滨都市圈和长吉都市圈交汇处、哈长发展主轴,总面积约2.8万平方公里,是肥沃的黑土地地区,农业条件较好,工业基础优势明显。2018年总人口503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62.2亿元。

哈长一体化发展涉及产业融合、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和旅游产业发展四部分内容。吉林省政协委员胡庆余表示,近年来,吉林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俗史迹四大产品体系精彩纷呈,而吉林省冰雪旅游发展方向与哈长一体化发展规划中提及的“发展示范区冰雪、雾凇等资源优势”是相一致的。

吉林与辽宁的合作进展更为直接。“内联外扩”工作中,吉林加强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建设,加强与丹东港铁海联运合作。此外,2020年,吉林省将通过总投资722.9亿元的沈阳至白河高速铁路、续建的敦白铁路等交通项目,形成吉林省东部运输通道,进一步加强与环渤海地区的经济联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