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抗击疫情,失业保险持续促进“稳就业”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5日16:31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电(经济分析师于春春 韩韬)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动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节奏,部分企业停工停产,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尤其是吸纳大量就业人口的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稳住中小企业对于稳就业至关重要。稳就业是“六稳”的首要任务,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人社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降低政策门槛,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的作用,各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积极响应,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返还稳岗资金、提供再就业培训补贴等,为企业纾困解难,维护就业局势稳定。

当前,我国失业保险基金充足,能够保障各项支持资金及时到位,为抗击疫情、促进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坚实基础。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失业保险覆盖率较低、供需匹配失衡、替代率偏低等问题依然影响着失业保险基金的运行效率。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随着机制不断完善,各项稳就业、促就业的政策将继续落地实施,失业保险基金的运用效率将进一步提高,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促就业、稳就业的重要功能。

一、多措并举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当前,受疫情影响,国内很多企业延迟复工,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延迟复工将直接影响就业和收入。作为我国就业的主力军,稳住中小微企业对稳定就业至关重要。

2月18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家领导人强调,稳就业就必须稳企业,必须抓紧出台扶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发生大规模裁员,要运用失业保险基金及时向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在他们找到新的工作岗位之前,要做到基本生活可以得到保障。

为抗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人社部会同财政部新出台两项举措,一是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受益面,降低政策门槛,放宽申领条件,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即5.5%;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都可以申领稳岗返还,即企业所缴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50%。二是加大对重点地区倾斜支持力度,允许湖北等重点地区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受益企业范围;还可以根据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对医疗物资、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物资供应保障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可按照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或者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标准予以返还。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落实中央稳就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疫情发生以来,各省市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指导精神,积极行动,出台多项具体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合力支持复工复产,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积极高效发放稳岗返还资金。稳岗返还作为政府稳定就业、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措施,对企业发放补贴,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全国各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快速行动,放宽申请稳岗返还的标准,优化服务流程,积极推行线上办理渠道,确保申领企业能够及时获取返还资金,缓解因停工停产造成的资金压力。人社部数据显示,目前有261个地市已组织企业申报,已向1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34亿元。

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为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人社部出台三项措施。一是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领金期限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强化对大龄失业人员的生活保障;二是扩大保障范围,确保参保缴费的失业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都能得到基本生活保障;三是优化领金方式,畅通领金渠道等。

提供专项培训资金。部分地区还对企业职工培训给予补贴,支持企业开展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例如,云南对企业的新招用职工、在岗职工和转岗职工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助推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计划从已筹集到位的28亿元培训专账资金中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培训,截至目前,省职培平台线上累计开班6212个,加入班级学员数量超过33.67万人。

图表 1:我国部分地区出台的应对新冠疫情稳就业措施

来源:新华财经,公开资料整理

二、充足的失业保险基金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基础

失业保险金保障失业人员生活底线。我国失业保险基金收入由失业保险费、利息和财政补贴等组成;支出主要包括失业保险金、职业培训、基本医疗保险费等。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二十四个月。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但不低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例如北京根据累计缴费时间计算,最高月发放标准为1645元;上海根据领取失业保险的时间长短,前12个月每月发放标准为1770元;深圳失业保险金标准按最低工资的90%执行等。

这次新冠疫情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为了尽情遏制病毒蔓延,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如居家观察、集中隔离、减少人员聚集、延迟复产复工等。现阶段,我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3.9%,显著高于2003年。参照2003年非典疫情的影响,本次疫情也将会对服务业造成较大冲击,或将对2020年一、二季度失业率产生一定影响。对于暂时失业人群,失业保险金作为兜底,将能够对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起到补充作用。

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持续增长。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2018年,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呈快速增长态势。2010-2015年增长速度较快,2015-2018年有所放缓,2018年底累计结余5817亿元。充足的失业保险基金能够保障稳岗返还资金及时下达企业、失业人员的保险金能够顺利发放以及疫情期间启动在线岗位培训、发放培训补贴等,为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提供了较为充足的空间。

图表 2:2000-2018年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亿元)

来源:Wind,新华财经

失业保险基金在促进就业、稳定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明显增强。长期以来,我国失业保险基金受益人数增长率没有实现与城镇登记失业率同步变化。从2002年至2019年,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底达到2.05亿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在2003年前后处于高位,在此期间我国经历了非典疫情,加之出现了大量下岗职工,从而使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较多。此后近十年,每年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保持在200万人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在非典疫情前后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处于相对高位,但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却在减少,失业保险基金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庞大的失业保险基金“用不出去”,从而形成巨额节余。

图表 3:2002-2019年参加失业保险及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万人)

来源:新华财经

图表 4:2003-2019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及同比变动

来源:新华财经

图表 5:2013-2019年失业保险基金收支(亿元)

来源:Wind,新华财经

从2015年至2019年,失业保险基金年度收支有了新变化,累计结余增速有所放缓,收支之间的缺口逐步缩小。2019年4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措施,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数据显示,2019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273亿元,支出1340亿元,超过了当年收入。

人社部资料显示,2019年援企稳岗“降、返、补”政策全面发力,全年降低社会保险费4252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552亿元,惠及职工7290万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启动实施,阶段性放宽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全年累计向126.1万人次发放补贴20亿元,春风行动等“10+N”就业服务活动密集开展,全年共组织各级各类招聘活动数万场,提供免费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近1亿人次。

三、我国失业保险运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应对“反经济周期”或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如本次新冠疫情的时候,失业保险成为重要的手段和工具。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前我国失业保险在运行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覆盖率较低、供需匹配失衡、替代率偏低等问题。

现阶段我国失业保险覆盖率较低。自2010年以来,我国一、二、三产业就业人员数量每年维持在7.6-7.7亿人,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从2010年的1.3亿人增长至2019年的2.05亿人,但总体参保率依然偏低,2019年这一比率为27%。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近2.9亿农民工的失业保险参保率只有17%,还有大量的灵活就业群体没有参加失业保险。这说明我国失业保险的覆盖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供求匹配失衡问题依然存在。参加失业保险的人员通常职业比较稳定,失业风险相对较低,他们长期缴纳保险费用,却几乎很少用到失业保险来解决其失业问题。而灵活就业人员以及农民工就业环境不够稳定,失业保险覆盖人数少,他们失业后需要失业保险金来保障基本生活,但却无法享受这一待遇,这也是促进失业保险基金大量结余的原因之一。

失业保险金替代率偏低。我国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标准由各省市自主确定,人社部和财政部在2017年发布的《关于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的指导意见》指出,逐步将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最低工资的90%。但就目前情况看,失业保险金替代率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以北京为例,2018年北京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7855元/月,最高档失业保险金替代率为20.9%;上海最高档失业保险金替代率为22.5%。而在国际上,失业保险金的工资替代率一般达到50%以上被认为保障水平较高。

四、机制日益健全,失业保险将持续发力稳就业

失业保险制度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促进失业人员的再就业以及预防失业。2019年以来,各省份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调整缴费基数,减轻了困难企业及其职工的缴费负担,降低了企业成本,增加市场活力。同时,全国社保费率基本统一,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地区间均衡发展。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人社部表示,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加快构建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加大稳企稳岗力度,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实施一年。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吸纳就业补贴等扶持政策,支持企业稳定现有就业岗位,积极创造新的就业岗位。积极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落实常住地失业登记制度,及时将失业人员纳入就业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范围。加强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和技工院校基础作用,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就业重点群体专项职业培训行动计划。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开发全国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