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贵安新区:写好“农业文章” 实现乡村振兴

天眼新闻2020年02月26日09:12分类:新区

为了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贵安新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有序推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因地制宜壮大主打产业、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全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断夯实基础。

抢抓黄金时节 加快春耕备耕

2月24日,春风和煦,阳光明媚。

这天,家住贵安新区马场镇马路村的陈早起了个大早,和村里的其他妇女来到村里的草莓基地松土,为新一轮的草莓播种做准备。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采摘体验旅游近年来势头火热。马路村凭借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瞄准了当下备受喜欢的“草莓经济”。

在马场镇的领导下,马路村缩减了玉米等传统农产品的种植,大面积种草莓。

不误春光,不误农时。自从复工复产后,贵安新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农业生产工作,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不遗余力推进农业产业革命,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贵安新区抓紧做好春耕备耕,加快恢复蔬菜种植。

据贵安新区农林水务局农业处负责人何岩介绍,目前,新区正围绕各乡镇特色产业,推动以辣椒、西红柿、小白菜、莲花白等为主导的蔬菜生产。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给土地翻新准备播种、为菜园除草、到工厂上班……马场镇新寨村积极响应新区和马场镇复工复产号召,积极防疫,抢抓生产。

实际上,不止马场镇新寨村,在贵安新区,春耕“抢”播种的喜人景象随处可见——

党武镇葵花山村,村民们正忙着清除杂草灌木,准备抢种试点“花椒”,播种增收致富希望;

高峰镇岩孔村羊肚菌基地,村支书罗延带着村民正抢修之前被雪灾压垮的蔬菜大棚和羊肚菌大棚,进行生产自救,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湖潮乡平寨村,农民正在自家苹果林里翻土准备套种花生,拓宽增收门路。  

……

抢抓农时忙春耕,奋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贵安新区各乡镇近40余家农业企业已复工复产约30家,各农民合作社也相继复工复产。

保障农资供应 推进农业生产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春耕生产物资充足,农业生产有保障,让贵安新区高峰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培官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今年,高峰镇计划在确保耕地不撂荒,粮食作物稳产和经济作物增效的基础上,继续抓好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此,在这个春耕的“黄金季节”,备足生产物资异常重要。

优质水稻种子储备5万斤,其他种子储备800斤;化肥储备840吨,农家肥储备200万吨;农药储备240公斤,农膜储备14吨……毫无疑问,高峰镇充足的春耕生产物资,不仅将为今年全镇春耕备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该镇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和乡村振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了重要铺垫。

农业生产,农资供应保障是关键。目前新区各乡镇重点针对种子(苗)、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量和调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谋划、提前安排,保障蔬菜、食用菌等农产品的种植。

据介绍,截止到2月20日,新区共储备各类种子共计5.7吨,储备肥料1614吨,储备农药6.19吨,确保重要农资基本能满足春耕生产和结构调整所需。

调整产业结构 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湖潮乡将努力对接社会资源,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做优服务,快速推进磊庄村300亩猕猴桃种植、中八村300亩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及平寨村稻田养虾等项目快速落地、开花结果,增加群众收入。

产业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则民富。实际上,湖潮乡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民增收,只是贵安新区今年深入推进农业产业革命的一个缩影。

今年,贵安新区将认真对照“八要素”要求,以“水果、蔬菜、茶叶、水稻、食用菌”五大优势产业为重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村民的参与度和收益水平,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基础。

抢抓时节,开足马力,利用春耕备耕有利契机,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上,接下来贵安新区将这样做:

打造西部山区优质苹果产业带、优质葡萄产业带两大水果产业带,形成新区精品水果产业带100000亩,以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

在各乡镇合理搭配品种,实现产销对路、均衡上市,因地制宜打造各乡镇1000亩以上精品蔬菜基地;

充分利用贵安翠芽、毛峰、古树红茶等优质、稀缺资源品种,以“公司 基地 合作社 农户”发展模式,实现合作社对古树茶管理及维护110000株,做强贵安茶产业。同时,依托贵安新区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良好的市场、技术、管理等资源优势,加强鱼雅新寨茶苗基地建设;

推进龙头企业与生产基地的对接合作,大力推广“公司 合作社 农户”发展模式,联结优质稻产业基地2700亩以上;再实施1500亩水稻品种改良工程,辐射带动周边40000亩水稻种植基地的良种提升,打造贵州省优质水稻产业带;

发挥知黔韵食用菌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参股分红”等模式,实现新区新增食用菌种植500万棒任务目标,做大产业规模,促进农民增收。

一刻也不停留,一天也不耽误。2020年,贵安新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抓生产,力争打赢“两场战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