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矿价格稳中偏强 后期或偏强运行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6日09:58分类:钢铁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分析师郑豪)“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2月24日中国港口(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10580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2月11日至2月17日)上升44万吨,环比上涨0.42%。中国62%品位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1,较上一统计周期上升1个单位;58%品位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9,较上一统计周期上升1个单位。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数据库

进口矿价格稳中偏强

2月18日至24日,进口矿价格稳中偏强。供给端本期全球铁矿石发运总量小幅回升,原因在于主要矿山所在区域气候出现好转;与此同时铁矿石到港量环比上行,根据发运节奏,下期到港量或进一步增加。需求端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下降,钢材产量继续下行。目前钢厂高炉检修的逐渐减少,钢材产量降幅空间有限,需求端存在支撑;与此同时,钢厂铁矿石库存持续走低,钢厂后期存在刚性补库需求。综合看来,进口矿价格后期或偏强运行。

国内铁矿石价格震荡运行

2月18日至24日,国内铁矿石价格震荡运行,市场成交依然较为低迷。目前虽然多地区矿山复工增加,但矿场库存较少,叠加矿山未能满产,市场供应不能满足需求。综合看来,若复工进程加快,钢厂或开启补库进程,国产矿价格后期或有所反弹。

国内钢材价格震荡下行

2月18日至24日,各钢材主流现货价格震荡下行。虽然本期多数地区开始复工,终端需求有所反弹,但现货市场库存压力过大,因此贸易商整体操作依然以出货为主。

供给端本期钢材产量继续下降,钢厂库存容量有限,钢厂近期出现被动减产现象。需求端部分区域开始复工,终端需求小幅回暖,本期社会库存增幅出现收窄。虽然目前钢价已逐步逼近钢厂成本线,钢价存在支撑,但钢材产量收缩依然难以缓解库存被动累积压力,在终端需求复苏之前,钢价后期或震荡偏弱。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中国经济信息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依托自身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崇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