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引投资 内蒙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6日13:10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2月26日电(记者蔡博腾)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2019年持续吸引投资,促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同时,绿色标准也早已成为硬指标;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推进的理念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内蒙古多个行业积极生产,稳定就业,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2020年,内蒙古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稳就业、引投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拓宽就业渠道 增强社会保障

2020年,内蒙古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22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登记失业率4.5%以内。内蒙古将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工商保险基金自治区级统收统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完善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制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2020年1月,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就业局举办2020年第一期民族手工艺品及工具制作培训班。此次培训为期七天,参训学员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课程向学员们传授太阳花手工艺品制作方法。太阳花是鄂温克族精美饰品,约有掌心大小,可做成项链、胸针等配饰。近年来,造型别致、款式繁多、颇具民族特色的太阳花已经成为游客们采购的新热点。太阳花做好后,当地会有店铺集中收购,为群众增收提供新路径。弘扬传统文化、创新致富渠道,一举两得。

高校毕业生也是就业领域需重点关注的群体。内蒙古大学持续为2020届毕业生研判就业形势,对用人单位招聘情况、求职技巧等内容展开专项辅导。该校学生就业处处长曹海鹰说,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要提防招聘欺诈,要诚实守信;也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到基层、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稳就业、保民生是内蒙古一以贯之的重点工作。2019年,内蒙古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首要民生任务,城镇新增就业26.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9.6%。城镇登记失业率3.7%,低于控制目标0.8个百分点。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15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254.7万人,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15.4%、104%。积极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调整职业培训目录和补贴标准,补贴性培训城乡劳动者近28万人次,完成年度计划的139.8%。支持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发放补贴5.4亿元,惠及职工79.1万人。

持续吸引投资 改善营商环境

2019年,内蒙古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优质、绿色、环保的建设项目方能符合内蒙古标准。2020年,内蒙古将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抓好“散乱污”企业、散煤燃烧、柴油货车污染等专项治理。

内蒙古将继续量化改善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积极打造区域名片,吸引高质量投资。“放管服”改革将持续深化,着力解决部分领域审批手续繁杂、办理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将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降低企业用电、物流等成本。

在边境口岸,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也在推进。据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铁路执勤队介绍,截至2019年12月下旬,共检查出入境货运列车11679列次,服务中欧班列2582列,同比增长24.6%。该站出台了铅封免查、关检联查、预约通关等六项对口勤务改革措施,形成了随到随检、联勤检查、互助共建长效机制,去繁从简、安全有序、高效便捷,优化通关环境,吸引更多进出口贸易。

另据乌海市政府介绍,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已批复 S217 线海勃湾绕城段公路两阶段施工图设计。项目主线全长 15.8 公里,起点位于乌海市机场路与运煤通道连接线交叉点北侧,与机场路相交后向东沿摩尔沟北岸接现有海勃湾东环线及规划东环线,经摩尔沟、温馨路、新华大街、甘德尔街,终点止于三厂互通,接已建成的省道 217 线海勃湾至海南段。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预计投资 12.85亿元。项目南北横穿海勃湾区、海南区,对完善乌海公路网规划布局,带动地方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项目建设也能大大改善区域内交通条件,为构建乌海市南北快速通道,加强区域之间经济往来提供保障。

2019年1-11月,乌海市新开工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74项(包括房地产项目),比上年增加40个。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合计30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倍。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入库8项,比上年同期增加2个。计划总投资合计165.6亿元,比上年增长96.1%。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入库60项,比上年同期增长35项,增长1.4倍。据了解,乌海市的重点项目建设在内蒙古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经济转型升级 促规模效应显现

2020年,内蒙古将大力发展制造业,做好资源转化增值和现代能源经济两项重要工作。支持企业发展下游企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精深加工度,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在化工、装备制造、钢铁、乳制品加工等特色优势领域,打造一批产业集群。

2020年1月,通辽市与伊利集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通辽市与伊利集团将合作建设高端乳肉双产业集群示范项目。项目分三期实施,预计建成日均收奶量达5000吨的高端乳制品加工基地,打造先进的肉牛加工基地,全部达产后可直接带动9万人、间接带动50万人就业。此次合作是一次强强联合。伊利集团需要高品质上游原材料,通辽畜牧业恰好可以成为储备基地。内蒙古用户对于伊利品牌的高度认可,也有助于伊利在通辽以及周边盟市拓宽销售渠道。从平价液态奶到多种类高端产品,伊利集团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规模效应日益显现,其在国际、国内乳业市场的影响力正不断提升。

此外,通辽市将与北斗航天集团建设时空大数据(通辽)研究中心暨产业合作基地,在绿色物流体系、环境治理、北斗产业基金等领域深入合作,加快推动数字通辽建设,助力地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大数据产业已经在呼和浩特市、通辽市等多个盟市发展起来。内蒙古温度低的“冷资源”有利于大量存储计算机等设备,其正在转变成经济绿色发展的“热效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