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卫:重视新时期住宅建筑健康安全性能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6日15:18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李倩倩)住宅是承载居家生活的重要空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住宅卫生防控与居住健康安全重要性凸显。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认为,居住环境的健康安全是新时期我国住宅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未来住宅建设应建立以生活宜居为本的健康安全居住环境理念,高度重视卫生防疫与居住安全保障,更好地满足居住者的美好生活需求。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地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返城人员居家隔离观察。特别是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外地返程人员不断增多,辽宁沈阳、内蒙古、陕西西安、北京等地明确要求外地返回人员需要居家隔离观察一段时间,并向所在社区或单位报告。为了给居住者的住宅居家卫生防疫和健康安全提供支持,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近日编制了《居家防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住宅建筑措施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据刘东卫介绍,《建议》提出,居家防控的住宅措施应系统性应对,可采取住户室内防控与住户之间防控相结合的办法。其中,住户室内卫生防控包括自然通风与日照、门厅空间、厨房和卫生间设施、室内空气品质、垃圾设施等。例如,住宅户内应保证良好的自然通风与日照条件,每天应开窗通风。

对于住户之间的卫生防控措施,刘东卫介绍说:“不只是封下水道、盖马桶盖,而是应当包含防止渗漏、水封有效、排水系统与设施、厨卫排风系统与共用风道、空调系统与设施等”。比如,应防止因渗漏使上下楼层住户交叉感染;对于排水管道要从及时维护检修与疏通淋浴区地漏、保证厨卫设备设施水封有效,座便器盖板冲水时保持闭合等方面做好防控;并防止排水系统内的污染气体进入室内。

住宅建筑与每个人的健康安全休戚相关。刘东卫认为,居住小区的住宅建筑多较密集,人口相对集中,人际交往频繁,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从发达国家的研究和实践经验来看,住宅建筑在硬件设施上,可通过实施病毒传播阻断和室内空气环境质量控制等技术措施和体系,提高住宅建筑的卫生防疫性能,降低病毒传播机会或避免传染性病毒疫情的发生。

据刘东卫介绍,日本住宅普遍使用先进的户式新风换气与空气消毒部品技术,卫生间与浴室使用独立式横向排气部品,以及单户并联、同层系统化、具有维修更换性能的建筑填充体排水部品等集成技术,保障住宅卫生防疫与健康安全性能。

就我国而言,住宅建筑卫生健康和安全保障的相关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据了解,2012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日本的日中建筑住宅产业协议会以国际先进理念研发推动面向未来的“百年住宅”高品质试点项目建设。刘东卫介绍,已交付的百年住宅试点项目大量运用了国内外的优良部品。例如,采用性能先进的排水系统与厨卫部品等实现居住空间环境的健康安全保障;“必备”的新风系统有效降低病毒的传播;采用同层排水系统,既能防止渗漏,也能阻断病毒的传播。

“试点项目采用SI的支撑体与填充体相分离建筑体系,结合先进理念与技术,以住宅建筑全寿命期为基础,在开发建设、设计建造和使用维护的建筑全寿命中,落实了可持续建设发展的卫生防疫、安全健康的性能要求,实现了满足居住者高品质需求的新住宅产品供给。”刘东卫说。

“具有健康安全的性能是住宅建筑满足美好居住生活需求的必要条件。”刘东卫指出,建筑空间的疫情防控系统包括建筑的运行维护管理等软件系统、各个建筑部品的质量和性能等硬件系统两部分。为更好地保障住户的居住卫生防疫与健康安全,住宅建设需要软硬件并重,进一步增强住宅建筑的卫生防疫与居住安全保障的建设理念、完善相关标准与技术体系,提升设备设施安全质量性能。

刘东卫建议,借鉴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我国应实行以住宅品质与性能建设为中心的技术政策和促进制度,注重住宅建筑健康安全保障技术研发,通过加快卫生防疫优良性能的新产品、新体系、新部品与新技术研发应用,推动住宅建设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疫情冲击使得消费者对居住空间健康安全方面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近年来部分房企已经提出发展“健康住宅”战略,预计未来房企在住宅规划设计上也更加重视产品的健康安全性能,将加大对医疗健康的投资力度,以新的住宅产品供给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需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