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存款基准利率是否会下调?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6日16:23分类:研究报告

 存款基准利率是否会下调?.pdf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经济分析师郭桢)2月22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庆在接受媒体专访中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一时间,“存款基准利率是否下调”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央行的此番表态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一定冲击,为缓解疫情的冲击,央行考虑对存款基准利率进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下调,有利于减轻银行在抗疫时期的经营压力,缓解LPR下降对息差的压力。不过,目前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0.35%,1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1.5%,下调空间有限,预计短期内下调概率较小。

一、为缓解疫情冲击,银行业普遍有下调利率需求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各地普遍采取餐饮、景点、电影院等人员聚集场所停业、延迟复工等措施。但以2月12日的政治局常委会为分水岭,抗疫已经从前期的“疫情防控”转向“防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其中,复工复产成为最重要的内容。除特殊情况外,全国多数地区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正在陆续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之下,餐饮住宿、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受冲击大。大企业抗风险能力强,但中小微企业受冲击大,预计这些行业中小微企业贷款将有所恶化。餐饮住宿等行业小微商户收入锐减,资金周转难,这些行业的小微商户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率短期或明显上升。疫情严重地区的信用卡贷款、消费贷款资产质量会受到短期冲击。

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和个人的贷款需求大幅减弱。首先,个人端零售贷款短期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按揭贷款投放后移。由于按揭贷款投放需要面签,受疫情影响工作趋于停滞,导致2月份按揭贷款投放受到影响。其次,基于消费场景的信用卡和消费贷受到冲击较为明显。疫情影响下居民外出减少,消费需求可能受到抑制,一季度对于信用卡和消费贷目标计划会减少。现在的应对措施,主要是加强线上经营,做好线上管理和系统稳定。第三,对个人经营贷有一定影响,疫情结束后有望实现恢复性反弹。2月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若2月底3月初企业大部分能复工,预计二季度资金需求会相对旺盛,疫情结束后预计会实现反弹。

银行业往往会通过资产及信贷结构调整来应对息差压力,并通过拨备调节、加快核销等来平滑业绩波动及不良贷款数据,净利润增速波动会较小。倘若疫情能够得到控制,复工进度加快,其影响会更小。据测算,本次疫情可能导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加0.25万亿元,影响盈利增速6.3个百分点。由于城商行、农商行小微贷款占比较高,受疫情冲击或更大些,特别是疫情严重的湖北省内中小银行。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业普遍认为有必要候采取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措施,进一步降准等方式帮助银行降低负债成本,以缓解疫情对银行业的冲击。

二、存款基准利率不动,LPR下调似“单边降息

2020年初以来,新冠病毒疫情使节后的复工有所延迟,在短期内对经济造成影响。适当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可缓解单向下调LPR对银行息差的影响。

2019年8月17日,央行发布2019年第15号公告,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提高利率传导效率,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新LPR利率按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主要指MLF利率)加点形成的方式,以0.05个百分点为步长。这使得LPR利率以MLF利率为基础,与其相挂钩。新机制形成以来,MLF共下调过2次,合计15BP;MLF利率下调当月,LPR利率均跟随MLF下调,其中一年期LPR共下调15BP,五年期LPR合计下调10BP。

截至2019年12月末,MLF余额为3.69万亿元,商业银行负债总额213.09万亿元,MLF在商业银行负债中占比仅为1.73%。由于MLF占商业银行负债中占比很低,MLF利率下调5BP对商业银行负债成本率直接影响仅0.09BP。LPR制度改革后,LPR利率下调对银行贷款收益率影响较大。

由于银行负债以存款为主,存款基准利率若不动,这使得 LPR 降息似“单边降息”。如果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将能适当打开LPR降息空间,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对冲疫情的影响。当前,7 天逆回购利率为2.40%,一年MLF利率为3.15%;年内可能下降至2016年水平,即7天逆回购2.25%,1 年MLF利率3.0%。如果存款基准利率降息25BP且LPR利率后续下调15BP对银行盈利增速的影响较小,若LPR后续利率下调幅度低于10BP将对上市银行盈利增速形成明显利好;若高于20BP,将影响盈利增速。

3.png

三、短期内实施下调的概率较低

这次央行表态或将调整基准利率,显然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对经济产生的下行压力。但存款基准利率的影响深远,通常被市场解读为货币政策“最后一招”。央行上一次调整基准利率是2015年10月,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分别降至1.5%、4.35%,而上一次提到存款基准利率是在2019年6月,央行行长易纲在回应美联储降息时,提及我国政策工具包括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此后央行连续“降准”两次,目前一年期LPR已降至4.05%。在操作层面,MLF价格下降对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作用有限,目前银行主动降低贷款定价的意愿不够充足,如果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则银行负债成本将全线降低,有更大空间让利实体。

不过,考虑到外汇稳定、通胀等因素,需要观测疫情后宏观经济走势。同时,当前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0.35%,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0%,下调空间不大。考虑到过低的存款利率可能导致存款加速减少,影响商业银行吸收存款能力,也不应将存款利率下调过大。综上所述,预计短期内实施基准利率下调的概率较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