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付降至两成不意味着调控会全面放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6日18:31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记者王岩波、李军杰)近期,为应对疫情对行业带来的短期冲击,多地相继出台了针对房企的支持政策。日前,浙商银行宣布,将所有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从三成降至二成,更是加剧了市场对楼市调控政策全面放松的猜测。对此,专家表示,当前楼市“房住不炒”的主基调并未改变,各地可在因城施策原则下灵活调整政策空间,相关城市与金融机构政策的调整并不是楼市调控全面放松的信号。

业内人士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无锡、西安、上海、浙江等省市相继出台了针对房企的支持政策,包括稳定复工、减免租金、土地出让金延期分期、税费缴纳延期等,相关政策更多是从开发端发力,仍属于地方政府从财政、金融等各方面为企业纾困的范畴。浙商银行从需求端进行政策调整,更容易引发市场猜测。

但据了解,浙商银行的举措并未突破政策下限。央行与银监会曾于2016年2月发布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并允许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和银行都在执行首套房首付比例三成政策。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指出,作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对整个经济运行大局影响重大。在本轮房地产调控大背景下,大多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稳步调整,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果放松“房住不炒”定位,逆势刺激会会透支未来发展空间,甚至引发经济金融风险。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增长的净贡献已显著走低,前些年行业的非理性扩张影响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且成为金融风险源之一。房地产调控刚刚取得初步效果,如果通过房地产实施刺激政策,不但不能对冲经济下行,还会使相关问题恶化。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召开了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将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列为今年金融市场业务重点做好的六项工作之一,提出要继续“因城施策”,落实好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事实上,自2019年四季度以来,四川、江苏等地已有多个三四线城市从购房补贴、社保补助、降低贷款首付比等方面出台了政策,专家认为未来跟进调整的城市会进一步增加,但整体而言,仍是“房住不炒”下各地因城施策的应有之义。

此外,疫情加剧了楼市的复杂性,并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未来住房消费行为,城市管理水平与医疗资源等因素在置业地点选择上的权重会有所增加。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认为,疫情得到控制之后,被压制的需求还是会被释放。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刚需仍是市场主导力量,经此一疫,刚需对于产品品质甚至物业品质的追求会甚于之前,没有竞争力的项目将会很难去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