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铁矿石逆势走强 后市不宜过分乐观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7日10:58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2月27日电(记者王中净 刘琼)近日铁矿石价格出现快速止跌回升,上海期货交易所铁矿石主力2005合约从 2月10日581.5元/吨快速上升至2月25日的672.5元/吨,半个月升幅高达15%,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此次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主要驱动力是由于近期澳大利亚飓风和淡水河谷暴雨对当地交通构成严重影响,导致出口到中国铁矿石明显减少,港口库存大幅减少,加之疫情转好复工预期的提振,并引发市场投机资金入场抄底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钢材库存连创新高,短期之内难以消化,减产和复产情况十分复杂,对铁矿石的需求虽然会有所增加,但幅度有限。预计随着进口铁矿石的逐步到港,铁矿石持续上升的情况将得到明显控制。

1.png

一、铁矿石进口供应不畅

2020年1月以来,澳洲和巴西都发生了暴雨灾害。其中,澳洲大雨对市场的影响多空参半:大雨控制了前期长时间燃烧的山火,但对交通带来不利影响;巴西暴雨灾害破坏力大,为百年一遇的,且发生的地点包括了2019年年初发生矿难灾害的米拉斯吉拉斯州。灾害导致近期澳洲巴西的铁矿石发运量都有减少,从而对铁矿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数据显示,1月澳洲和巴西发运量7203.9万吨,环比去年12月下降32.9%,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5.7%,跌幅为近6年最高。截至2月16日,今年澳洲发运总量累积12338.9万吨,同比下降18.2%。其主要因为从1月开始澳洲便经历了三次热带气旋天气,导致港口采取清港、封港等措施。巴西方面,自2019年12月下旬雨季提前后,港口铁矿石发运量低位徘徊,叠加港口检修持续,发运量迟迟未有上涨迹象。发运量的减少持续向到港端传导,2月的澳洲和巴西到港量仍会存在一定程度的下降。

铁矿石供应目前来说是比较紧张的,国际的三大铁矿石巨头上周基本上都宣布了今年的发货计划,除了一家宣布保持不变外,另外两家均有下调,这给了市场一个利多的信号。

二、铁矿石需求并未明显下降

春节前,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疫情的时候,钢厂开工率较高,生产惯性导致在节后开工率并没有明显的降低。只不过大部分的企业选择先消耗节前买好的库存,然后再通过长单、港口零星采购去进行小幅的补库来维持生产。因此,港口的现货成交从年后到现在一直不活跃,但这不意味着铁矿的消耗在降低。按照钢铁协会统计的粗钢产量来算,2月1-10日每天的产量是194万吨,而这个粗钢产量只比1月份下降2.7%而已,1月份大概是每日199万吨左右。

目前各地钢厂均有一定的减产计划。但截至到2月中旬,主动实施减产的钢企并不多,实际上目前已在实施减产的企业,都是因为运输受到限制。例如内陆钢厂、中小型钢厂被迫实施减产。

钢厂停炉需要材料,但是由于目前运力偏低,大概处在同期20%、30%的状态,钢厂需要的停炉材料其实来不及送到厂里,实际上很多钢厂并不具备提前停炉、提前检修的条件,这就导致了铁矿石的需求并没有降下来。叠加近日各地陆续复工,并且有加速复工的政策出台。所以整体来看,铁矿石的需求端并没有降下来。

三、铁矿石库存明显下降

实际上,春节后至今铁矿石库存非但没有出现积累,反而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从港口库存来看,截至2月14日港口库存为1.25亿吨,较节前基本持平;而My steel统计的样本钢厂库存为1634.26万吨,则较节前2240.79万吨大幅下降超过27%。也就是说节后这段时间铁矿石的总库存非増反降,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所以铁矿石近期的走势更多的体现为一个纠偏和价值修复的过程。

从去年12月至今,澳大利亚到中国的发运量下降了6.03%,巴西到中国的发运量下降了33.73%,且受到澳大利亚遭遇飓风影响,导致RioTinto上周发运量大降,甚至下调了年度的产量目标。所以铁矿石近期呈现出供需双降的格局,且到目前为止供应端的下降幅度要高于需求端,才造成了库存超预期的下降,带动铁矿石价格持续走强。

2.png

四、钢铁企业减产复产情况

受疫情影响,钢厂存在不同程度的停产和检修,数量逐日增加。2020年1月,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铁、钢、材产量同比均有增长,2月上旬粗钢日产193.94万吨,环比下降2.68%,同比增3.16%;生铁日产179.75万吨,环比下降1.15%,同比增0.91%;钢材日产175.9万吨,环比下降9.09%,同比增2.51%。可以看出,2月份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始调减产量。

疫情发生后,部分地区企业根据自身生产情况,结合各地工地开工时间与道路运输状况,出台相应生产限产或者下游工地停工措施。目前山东钢厂出台了相应的检修和限产计划;河南省部分钢厂因为厂内库存压力,也在考虑是否减量生产;其他地区钢厂虽未有明显减产意向,普遍处于观望中,但是不排除受需求、库存压力、订单、原料运输受阻等因素的影响也加入限产行列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指出,截至2月21日,已有73座高炉实施停产或检修,预计影响铁水产量21万吨/日,短期内钢厂减产力度仍将加大。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个省市宣布企业延期复工,主要用钢行业如建筑、机械等行业开工纷纷延期,导致一季度下游用钢需求将有较大幅度下降。从钢厂订单状况也可以反映出下游需求情况,多数钢厂在春节前已组织好2月份订单,3月份订单组织有难度,4月份也有困难。

由于大多数的钢厂和贸易商,是基于3月中之后会有大规模复工在做生产安排,所以3月中这个时点最终能不能实现大规模复工至关重要,如果不能实现的话,钢厂的资金压力会非常大,那么可能就会出现大规模的减产。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表示,行业认为一季度钢铁需求同比会下降10%,悲观的预期是20%。国内一个季度的钢铁用量约为2亿多吨,需求下降20%就会下降4000-5000万吨。

从企业反映情况来看,2月份出口下降较大,3月份出口订单在春节前已组织完成,但能否全部顺利装船存在不确定性。整体来看,4-5月出口情况可能略好于一季度,但同比仍呈下降趋势。

五、春节后钢材库存增加较快

传统上,春节后钢铁厂和社会库存都会有所增加,但是今年增长较为突出。由于疫情对生产端的影响小于需求端。目前钢铁行业库存已超过2018年,创历史新高。中国钢铁产业网董事长宋雷认为,过去的一个月,是钢铁市场的冰冻期,市场基本停摆,产量几乎全部转化为库存。

据中钢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中旬,20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1735万吨,比上旬增加264万吨,增长17.9%,比1月增加923万吨,增长113.7%。2月中旬,分地区来看,西南、华东、华中、华南地区钢材库存较上旬增加较多,分别增加94万吨、49万吨、36万吨、34万吨;七大区域均呈增长趋势,增幅较大的地区为东北、西南、华中,较上旬分别增长30.0%、29.7%、24.6%。分品种库存看,2月中旬,五大品种库存均呈增加趋势,其中螺纹钢库存增量最大,占总库存增量44.9%,其次是线材、热轧卷板,冷轧卷板和中厚板库存增量相对较小。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表示,目前库存还没达到顶峰,应该还会延续两三周的趋势增长,高点在3月份。

3.pn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