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天津港:全力支持带动港口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16:48分类:港航

新华财经北京2月27日电(记者阮晓丹)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港口经济的影响,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堆存费用减免、解决国际集装箱集疏运问题、开通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和线上办理业务等举措,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保障港口生产稳步运行。

微信图片_20200227140338

——按需调整作业资源,引导客户“线上”办理保生产

复工后围绕港口生产的作业人员增多,操作和管理人员流动性较大,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港口生产难度加大。天津港集团为保持港口不间断作业,每日滚动统计装卸、司机等一线人员上岗情况,实时掌握港内生产资源;提前预判,及时调整作业线,平衡航陆运生产,有效保证生产作业秩序;保持与船舶公司、货主企业沟通,及时调整港内生产节奏、优化作业场地、提升生产作业效率,防止港内车辆拥堵,确保船舶班期,有效压缩在港时间。

依托已有的业务网上办理平台,“借势”引导客户开展“线上”办理,最大程度减少面对面业务来往;推广应用物资交易平台,累计305家供应商和119个客户单位登录使用,降低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交叉感染机率。

——进一步免除堆存费,设法提升码头场存能力和港口通过能力

为缓解客户成本压力,天津港集团提出自2020年2月26日0时至3月6日24时期间,免除内、外贸集装箱(空箱、重箱)在所属集装箱作业码头产生的堆存费,全力支持、带动港口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复产,如有涉及疫情防控救援物资,将提供“绿色通道”,保证畅通无阻。

为解决部分进口“冷冻肉”在港口滞留、集疏运体系不畅等问题,天津港集团通过挖潜整体资源能力、对码头场地扩容改造、加大催提疏港力度、加强口岸协调联动等主动举措,仅用两周时间将码头场存能力提升30%,港口整体通过能力提升50%。新增冷箱插座近1600个,有效缓解冷箱接卸能力不足的问题,保证进口冷藏箱正常接卸,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冷藏箱物流运输的正常进行,保障京津冀地区民生物资的稳定供应。

——推出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河北用户

天津港集团推出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支持河北省广大企业、客户复工复产,有效解决陆运司机紧张、公路运输不畅等问题。下属企业投入自营船舶运营,初期提供天津-黄骅往返的“天天班”服务。至2月底前,对每航次前200个舱位的支线运费予以全免,对“天天班”在天津港发生的港口作业包干费、库场使用费予以全免。对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开通绿色通道,实行航道优先、泊位优先、作业优先、疏运优先“四个优先”,确保“天天班”船舶在天津港和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100%直靠。在此基础上,将根据需求尽快开通河北省其它港口的“天天班”服务,帮助河北省客户降本提效,助推河北省经济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