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特朗普首访印度缺乏实质成果 美印贸易问题分歧依旧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7日19:09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刘立)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25日结束首次对印度的国事访问。美印双方未能就贸易争端达成此前期待的协议,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次访问未能弥合双方的经贸分歧。

一、特朗普首访印度的经贸成果寥寥

据公开报道,特朗普此次访问期间,印度和美国扩大了双边合作,敲定了价值30亿美元的国防军售协议,并签署了3项能源领域的谅解备忘录。特朗普在25日下午的发布会上表示,美印扩大了在国防领域的合作,美国将向印度出售价值30多亿美元的军事装备。消息人士称,双方还在酝酿价值80亿至100亿美元的军售订单。除了军售,美印两国还宣布将加强在国防、打击跨国犯罪以及反恐等方面的合作。在卫生和能源领域,两国缔结了三项谅解备忘录,将在精神健康、医疗产品安全以及能源等方面展开合作。

特朗普25日宣布立即启动与印度的贸易协议谈判,这一酝酿中的“有限贸易协议”预计涉及100亿美元的贸易产品。特朗普对两国最终达成贸易协议表示了“乐观”,但特朗普也坦言在今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两国不太可能达成贸易协议。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访问的实际成果乏善可陈、虚多实少。美国《新闻周刊》引述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南亚中心主任伊尔凡•努尔丁的话表示,这是一次没有多少实质性内容的访问。

二、印美双方在贸易等问题上的分歧短期内难以弥合

目前看来,两国在贸易方面的分歧仍然巨大。特朗普一直认为,印度对美国产品征收了高额关税,美国受到了不公平对待。

美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美国政府2018年对印度钢铝产品加征关税,2019年又宣布取消对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引发印方不满。印度随后对部分美国输印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双方自去年下半年就双边贸易进行谈判,但一直未能达成协议。

印度学者指出,印美关系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导致双方难以进一步靠近,这一点在两国贸易纠纷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在美国抱怨印度对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公的同时,印度也担心对美放宽市场准入会对本土企业造成冲击。

尽管印美已经启动多轮经贸协议的谈判,但是这次显然印度没有做出让步。美国也试图在一些议题上与印度共同针对中国,但是显然收效甚微。特朗普公开称,5G技术应该是实现“自由、进步与繁荣的工具,而不应该成为压迫和审查的手段”,其中含义明显指涉中国,但是在印美双方的联合宣言中却说,要“独立评估新技术的风险”。而在2020年年初,印度政府决定允许在本国5G网络试验阶段使用华为技术。

三、双方在盛大的“政治秀”中各取所需

除了做足特朗普所到之处的各项形象工程,莫迪24日更是亲自到机场迎接特朗普。当日下午,莫迪在家乡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市举办欢迎造势活动“你好,特朗普”,参与人数超过10万。莫迪政府以最高规格欢迎特朗普访问,双方在这一场盛大的“政治秀”中各取所需。

对莫迪及其政府而言,特朗普这次访问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方面,2019年12月莫迪政府推出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不仅引起印度国内持续不断的宗教骚乱,而且也引起国际社会的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此前都相继推迟了对印度的访问。连日来,修正案支持者和反对者在德里东北部多地发生冲突并引发骚乱,截至26日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特朗普在访问期间对此也淡化处理。特朗普的访问,无疑是对莫迪及其政府显示出的“间接”的政治支持。另一方面,特朗普的访问,至少有助于实现印美关系一段时期的过渡和稳定。通过这次访问稳定印美关系,同时也有助于印度继续在大国间左右逢源。

对美国及特朗普政府而言,这次访问最重要的目的是显示出美国对印度的战略重视,特别是显示印度在美国所谓“印太战略”中的重要性,体现美国对推进这一战略的重视,同时也为进一步推进印美防务关系奠定基础。近年来,美国在亚太战略布局中极力拉拢印度。特朗普政府把印度纳入其“印太战略”,其背后逻辑仍是“美国优先”。特朗普的个人因素也值得关注。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之年,特朗普希望借印度之行吸引超过400万的印度裔选民的选票,也是他的考虑之一。

四、应持续关注印度政治经济发展动向

以市场规模来看,中印两国的人口数量超过27亿,占全球人口总量的35%,两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加起来约占全球五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据我国有关部门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了639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即便深知与中国扩大经贸合作对于本国乃至全球的重要意义,印度却依旧对中国心存芥蒂。

虽然中印两国的经贸合作不断加强是主流,但印度近年来小动作频频,两国合作“龙象共舞”也有不和谐的声音。印度是至今少数未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2019年11月初,印度以中国因素为主要借口宣布退出《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协商。本月初,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为期2天的有关RCEP协定最新会谈上,印度依旧选择缺席。有分析人士称,这进一步表明了印度依旧没有加入这一自由贸易协定的想法。印度产业联合会与美国—印度商务委员会近期联合撰写的一份报告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将被视为大力推动印美贸易关系的一个机遇,并觊觎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中心地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