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技术支持疫情下的实体经济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8日09:28分类:数字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卢德坤)2020年的开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生产生活节奏。疫情的发展与变化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应对疫情无异于一场生命保卫战,举国上下以不同方式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虚拟化试验助力企业研发

在严防疫情扩散的管制措施下,虚拟化服务/产品需求量大增,帮助各企业开展运营和管理工作。在工业领域,虚拟化试验为工业研制单位提供了重要支撑。

虚拟化试验是借助于仿真和虚拟现实等技术在计算机营造可辅助、部分替代甚至全部替代传统实验各操作环节的相关软硬件操作环境,试验者可以像在真实的环境中一样完成各种试验项目,在保持高置信度的同时极大提高试验效率、降低试验成本和风险。

随着产品规模和复杂程度的不断增长,其设计开发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传统以实物验证为主的研发模式,设计问题直到联调试验及运行阶段才发现,将会导致大量设计返工与延误,产品研发周期长且成本高。通过虚拟试验,工程师可以在计算机中构建一个与真实产品相同功能和性能的产品模型和运行环境,在设计阶段对复杂产品进行全方位的测试分析,展示产品的动、静态性能, 将可能存在的缺陷尽早暴露出来并进行处理, 争取减少或避免大量的返工, 从而达到减少产品开发的时间和经济投入、降低产品开发风险、优化设计、提高设计效率和产品质量的目的。

未来,虚拟试验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在测试领域引起深刻的变革。特别是以标准内嵌为代表的工业知识内置,为智能化虚拟测试赋能,让自动化的虚拟测试系统能够发现人工测试无法发现的问题,尽早识别潜在设计风险,这已经是复杂工业装备特别是其控制系统设计的主要支撑技术之一。

特殊时期,工业发展不能停止,生产和研发进度不能延误,面对这样的压力,企业需要提高效率,摆脱传统以实物验证为主的研制模式对研发效率和研制周期的束缚,变“后实物验证”为“先虚拟试验”,避免将设计缺陷带入后续研制阶段,大大减少反复更改活动,使设计一次成功成为现实,确保企业研发进度不受到疫情、事故的影响。

虚拟化技术是智能制造的核心

此次疫情,让制造业企业对智能制造的需求更加迫切,让中国工业界更加看清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性和价值。可以说,以智能制造为抓手、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当前工业界的共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柳百成曾指出,在智能制造过程里面,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是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又是模拟仿真、建模仿真。所以随着技术的发展,“大量仿真模拟+少量的实验”已经成为智能制造的必要趋势。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系统仿真领域的企业,世冠科技二十年如一日,专注系统仿真领域,自主研发的工业软件GCAir为工业用户提供了一个建模、仿真、测试、验证一体化平台,让工程师能够在同一平台上完成架构设计、功能设计、性能设计、虚拟试验、虚拟运行,实现了产品设计到产品运维的全过程数字化,促进了数字化与工业研制流程的融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