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青海多措并举加快企业开复工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8日10:12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西宁2月28日电(记者王金金)2月21日,青海18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的消息振奋了三江之源各族儿女的心。与此同时,伴随企业复工、复产,产业工人们面戴口罩走出家门,走向了各自熟悉的工作岗位,让隆隆机械声再次在高原大地响起。

“要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好复工复产。”连日来,青海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措并举、科学有序引导企业开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当地近50%的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开工。在企业自救、社会共助的氛围下,多部门协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保安全 企业亮招提高自身“免疫力”

“市场有粮,人心不慌。”青海新丁香粮油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洪恩说,复工通知一发出,很多员工主动要求提前上岗。公司将有限的M90口罩安排给了一线职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从1月29日起公司每天可向市场稳定供应约300吨面粉。

做好防护、提供健康保障是维持企业正常生产的关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青海,有很多家企业像新丁香粮油有限责任公司一样仍在坚持生产,也有不少企业陆续提交了复工计划,随时准备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测体温、消毒、登记……经过一番“繁琐”的流程后,记者进入位于青海省西宁市东川工业园区的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洲硅业”)厂区内。

由于化学工艺的特殊性,亚洲硅业在疫情期间并未停产。面对疫情,企业临时调整生产工艺,利用中间产品配制了次氯酸钠消毒液,这些消毒液不仅被用在企业自身的防护中,还陆续向社会进行了捐赠。“利用技术优势共同抗‘疫’,企业义不容辞。”亚洲硅业办公室主任王芳琴说。

针对食堂、车间、宿舍等重点区域,生产企业采取了多项较为严格的防护措施。马洪恩说:“复工后,企业每天对厂区、宿舍进行多次消毒,并取消了食堂集中用餐改为提供盒饭,避免人员聚集。”

“吃饭独坐脱口罩,关系再好勿交谈,吃完快走素质高。”在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水电”)新能源分公司的食堂,每张餐桌都贴了职工自发创作的就餐打油诗。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防护、党员在先,疫情期间公司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在职工就餐、上下班等人群较为密集场所维持秩序。”

渡难关 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

黄河水电新能源分公司有关责任人说:“疫情发生后,原定发往浙江的货物在运输方面受到了影响,但经过政府部门协调、帮助,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在企业正常开复工生产的背后,青海省各部门陆续出台多项靶向政策,尽力为企业纾困。2月11日,青海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政策措施》,从强化金融支撑、优化要素保障等6个方面助力企业开复工,给正在经历疫情寒冬的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一是压实开复工责任。聚焦当前恢复生产秩序这一紧迫任务,从切实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系入手,提出了确保疫情防控达标、分批组织人员返岗、促进企业复产经营、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等措施。

二是加大财税支持。聚焦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重点企业、重要防疫物资、疫情防控项目,从财政贴息、税收优惠、政府投资引导、财政资金奖励方面,实施一批阶段性特殊支持政策。

三是强化金融支撑。聚焦受疫情影响资金困难企业,从加大信贷支持、降低信贷融资成本、降低企业担保费率、扶持外贸企业方面,帮助企业渡难关。

四是减轻企业负担。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刚性成本支出压力大的中小微企业,从缓缴社会保险费、延长合同期限、减轻公积金缴存负担、减免补助房屋租金等入手,千方百计减负。

五是优化要素保障。聚焦疫情对复工复产要素保障造成的影响,加大务工稳岗力度,畅通运输绿色通道,统筹做好水电气保障。

六是精心做好服务。聚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从创新优化办事流程、扶持消费产业发展、推动配送服务、有效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2月20日公司正常生产已得到全面恢复。”黄河水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说。青海省出台有关促进中小微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政策意见、实行“一企一策”“一个项目一个措施”……得益于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多位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当地整体复工形势越来越明朗。

不松懈 稳定企业一线用工

一边紧盯着在传送带上“慢跑”的面粉,一边一丝不苟地核对订单和发货车辆,从农历大年初三就开始上班的青海新丁香粮油有限责任公司职工陆建红,面戴口罩,更多依靠手势与同事交流。

企业开复工的基础是人员返岗、安全生产。针对疫情期间当地企业普遍存在的招工难问题,青海省人社部门搭建线上招聘平台、线上招聘直通车,及时为企业提供招聘服务。

“比如青海新时代能源有限公司需招聘450人,通过线上平台发布后,已有600余名求职者报名,近期企业将组织面试、录用等工作。”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毛江明介绍,目前通过“青海人社网上办事大厅”“青海人社通App”“青海省农村信息化服务平台”“青海人才市场网”“就业扶贫直通车”等线上服务平台,已经为472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19100余个。

“稳就业就要稳企业,稳企业就要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岗位。”毛江明说,青海省从“免”“减”“缓”“返”四个方面,切实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费负担:

“免”,就是从2020年2月起,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的期限不超过5个月,即免征的政策可以执行到6月份。

“减”,就是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可减半征收,减征的期限不超过3个月。

“缓”,就是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参保企业,可适当延长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的征收期,最多可延长6个月,不影响参保人员各项权益记录。

“返”,就是持续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放宽中小微企业裁员率标准,扩大政策受益面,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青海省内六州及所辖县参保企业和去产能企业分别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60%、7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按六个月的月失业保险金和上年度实际参保缴费人数返还,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

战“疫”还在继续,生产稳步进行。政策保障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家企业、每位工人、每位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都是战士,在战“疫”一线发光发热。陆建红说:“稳定生产就是贡献,看到一袋袋面粉装车运走、想象着它们能够出现在每个家庭的餐桌上,我就满足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