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贵安新区:减负稳岗扩就业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天眼新闻客户端2020年02月28日11:05分类:新区

疫情之下,促“六稳”已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

日前,记者获悉,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人社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就业工作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最后决战,贵安新区正在多方合力打出新一轮稳企业、保就业、促复工复产组合拳,涵盖确保重点企业用工、加大社保减负力度、加强创业支持、加大线上招聘力度等一揽子硬招实招。

一、全面立体式精准服务,确保重点企业用工

2月25日,30余名来自贵州省安顺地区的务工人员顺利抵达位于贵安新区的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在这里开启了属于他们职场生涯的“第一课”,接下来,他们将前往富士康贵安招募中心登记、面试和体检。入职后,试用期每月工资不低于3500元。期满3个月后还可入社保,五险齐全。

“据说我们这一批来的人有新入职的,有返岗的。我听说这里待遇不错,厂区环境好,离家也不算远,我要争取留下来。”平坝区十字乡大坡村村民马婷婷满怀憧憬地说。

等待马婷婷她们的还有一个巨大的惊喜——疫情期间,除了保障用工安全,享受优厚的综合福利外,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还将为新入职员工和返岗员工提供现金奖励,最高可达2000元。

“春节过后正是用工高峰期,加上受疫情影响,富士康的用工缺口比较大,目前还有6000人以上。”贵安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就业与社会保障处相关工作人员焦垚介绍说,“我们通过全面立体式精准服务,从强化防疫管理措施、相关政策支持、交通运输保障、加大宣传力度、组织调配物资等方面发力,积极帮助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000多人返岗贵安新区企业,其中贵安户籍返岗近千人。”

据了解,早在2月3日,贵安新区就安排针对富士康企业防疫工作调度会,了解其复工复产的需求,帮助其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调配相关物资。2月17日,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组织综保区(电子园)、经发局(交通运输中心)、直管区四乡镇等单位就新区富士康等新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等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决定,企业要按照现有区块化、网格化的各项防疫管理措施,做好员工返岗前、返岗途中、返岗生活等三个阶段防疫,保障返岗员工口罩等物资供应,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做好排查、管控、防护等措施,确保务工人员安心出门,有序返岗且安全就业;综保区(电子园)、社会事务管理局就企业招工提供相关政策支持;返岗人员若集中返岗有交通需求,经发局(交通运输中心)提供交通运输保障;企业提供贵安新区户籍在职人员名册,由乡镇调动辖区各村,积极宣传企业返岗优惠政策,引导人员返岗。

二、提高线上服务能力,精准推送就业岗位 

面对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新区社管局不断提高线上服务能力,还全面摸排,精准建立了多家企业的岗位需求信息库,帮助新区居民求职就业。

这几天,贵安新区社管局就业与社会保障处工作人员李忠方等人非常忙碌,他们一方面要完成对企业支持政策的调研,一方面要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按照要求帮助企业制订复工复产方案,同时,还要和企业和求职者不断沟通,完成向外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等工作。

“@所有人,为便于各企业在疫情期间正常开展招募工作,社管局全面开通“贵安新区就业云服务平台,网址:http://rc.gajycy.cn/与‘贵安就业’微信公众号,如有企业有招聘需求,请及时与社管局联系,我局将免费为你们向全省发布。(云服务平台联系人:蔡国帆18096094878,‘贵安就业’微信公众号联系人:罗卓18685090206)”

“各位企业,有没有招聘开叉车师傅的公司,我们这边目前有一个叉车师傅正在求职。”

……

“自疫情以来,我们迅速发布了《致贵安新区务工求职人员的一封信》、《倡议书》,倡议贵安新区企业及求职人员通过网络平台招聘求职,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网络招聘‘不断档’;同时通过贵安就业微信公众号、贵安新区就业云服务平台、贵安新区报等媒体方式将收集到的企业岗位挂在网络平台上,请直管区乡镇人社中心通过电话、微信、短信、QQ等形式向有需求的求职人员进行就业岗位推送。”李忠方说。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  

对新区来说,复工复产是化解疫情不利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关键。而护航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必不可少。  

近日,贵安新区社管局、住房公积金社保中心等部门密集出台了《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和待遇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加大社保减负力度,帮助减轻企业和就业人员负担。  

据了解,为大力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对在疫情期间承诺不裁员、少裁员的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失业保险参保中小企业,稳岗返还标准由原来的不超过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不超过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  

根据《贵州省社会保险事业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期间中小企业申请缓交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工作的通知》(黔社保函〔2020〕2号)要求,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中小企业暂缓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工作,切实帮助经营困难中小企业走出困境,社会事务管理局积极与新区住房公积金社保中心的对接,加大政策宣传,指导企业在疫情期间如何申报该项优惠政策。  

此外,新区相关部门还将统筹使用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定岗位、保障基本生活等支出。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加大创业载体奖补力度,支持创业孵化园区、示范基地降低或减免创业者场地租金等费用。  

企业稳,就业才能稳。围绕战疫之下稳就业保就业援企业,贵安新区从“缓、降、返、补”等多方面加大对企业支持,誓要“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为2020年实现新区经济平稳发展、全面步入小康社会贡献力量。(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镇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