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餐饮业受疫情影响严重 各方应合力克服资金困境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8日16:46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刘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26日就加大力度帮扶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发布会上表示,住宿餐饮业是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疫情发生以后,住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企业经营压力很大。

一、餐饮业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46721亿元,其中15.5%来自春节期间这一传统的消费旺季。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餐饮企业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餐饮业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调查分析报告》称,今年春节期间餐饮业损失严重。相比去年春节,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九成以上;7%的企业营收损失在七成到九成之间;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的仅为5%。另据恒大研究院数据,仅在春节假期7天内,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

中国烹饪协会的另一项调研显示,疫情期间,93%的餐饮企业都选择关闭门店。其中,有73%的企业关闭了旗下所有门店;8%的企业关闭旗下八成以上的门店;也有7%的企业关闭了不到一半的门店;仅有7%的餐饮企业由于是团膳或者是单店,旗下门店继续进行维持性经营。截至2月19日,87%的餐饮企业仍处在停业或关闭部分门店中,其中62%的受访企业表示是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停止营业,38%的受访企业表示是受疫情影响自发停业。另外13%的企业通过开展外卖或门店设立窗口、设点设摊等多种经营形式坚持亏本开店经营。

二、资金困境是餐饮业的首要难题

从1月开始,大量餐饮企业已在逐步囤积大量食材,为春节消费高峰做准备,但疫情突发之后,便开始停工不停薪的状态。从1月24日至今,仍有不少餐饮企业的复工计划一拖再拖,食材投入已经损耗了,但营业收入几乎为零。工人工资与店铺租金这两项刚性支出仍要继续支付,餐饮业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困境。

据美团网的一项调查,九成餐饮商户资金短缺——其中26.8%的餐饮商户表示资金已经周转不开;37.0%的餐饮商户表示资金极度紧缺,只能维持1-2个月;22.9%的餐饮商户表示资金比较紧缺,能维持3-4个月。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的一份调研报告同样显示,餐饮企业的现金储备情况普遍不太乐观:37.8%参与调研的餐饮企业现金储备不足支撑1个月,现金储备能够支撑1到3个月的餐饮企业比例为47.6%,能够支撑3个月以上的仅为14.6%。

知名餐饮企业西贝莜面村创始人贾国龙就曾表示,西贝目前有2万员工,每月员工工资需支付1.56亿元,此外还有员工食宿等固定支出,使得餐饮企业现金流承压较大。

对一些企业而言,资金是否充裕成了企业能否继续生存的问题。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表示,疫情过去,消费者平复心理,重新在外就餐、聚餐至少要到3月底甚至4月底,按照目前的经营状况,能够撑到4月底的餐饮企业微乎其微。

三、各方应合力克服餐饮业资金困境

党中央、国务院对餐饮业面临的困难,尤其是资金困境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对疫情防控期间住宿餐饮企业等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对湖北以外的中小企业免征2-4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对湖北省的企业免征2-6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交住房公积金;2-6月电价降低5%;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等行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这些措施目前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如何使这些中小企业尽快地、顺利地得到金融支持,维护好他们的资金链,如何使这些企业更有效的降低经营成本,渡过这一困难时期,还需要金融机构持续的业务创新,行业、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

我们认为,对餐饮业资金困难的状况,建议各方合力从多个层面克服:

一是在政府层面建立政策导向,引导银行业加强对餐饮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各类银行出台政策,创新产品,如疫时针对性贷款产品等,支援餐饮企业。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应牵头餐饮企业与商铺业主、企业员工进行协商,协商租金减免、工资的支付方式等,从而暂时减少企业资金支出,应对企业资金难关。

二是提高对银行不良率容忍度,提供多渠道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部分餐饮企业营业暂停、没有收入,贷款到期后可能出现逾期的情况。针对这类企业,银行按监管要求积极提供解决方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具体来看,之前已经出台措施,贷款到期后可以展期,以及对经营不错、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进行无还本的续贷服务,可以缓解部分餐饮企业面临的资金流压力,帮助其渡过难关。银行在提供降低利息、减免其他成本费用等方面的支持,对餐饮企业渡过难关、降低压力可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鼓励、引导社会金融资源整合,利用多种途径,开展针对餐饮企业的融资帮扶。本次疫情给餐饮业最大的警醒就是现金流的重要性。同样面对疫情危机,已上市的海底捞等餐饮企业的压力相对较小,充分体现出资本市场赋予企业的稳固现金流和抗风险能力。在疫情爆发不久的2月6日,文和友获得了加华资本旗下基金投资近亿元人民币,也成为近期餐饮业的热点事件。而一些餐饮人也开始重新考量资本力量对于餐饮生存的加持,就连一直宣称不上市的西贝创始人贾国龙也开始改口,称会重新评估西贝上市事宜。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疫情不会改变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快速发展、持续升级的趋势,疫情结束后,预计住宿餐饮会迅速恢复。商务部还在研究疫情结束后振兴餐饮业的举措。我们相信,各方合力一定能够帮助餐饮业克服当前面临的资金困境,并在将来取得更大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